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抑郁症 > 正文

失眠与抑郁症有关系吗?

2013-08-07 14:16: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失眠引起的的抑郁症,从临床应用上看,如果是轻度失眠患者,可以进行日常生活中的调理。失眠症状较严重的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治疗失眠时,患者要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建立有规律的一日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醒节律。

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

专家认为,失眠和抑郁就像一对双胞胎,两个人形影不离。能看见失眠的地方就能找到抑郁,那么能找到抑郁的地方,也很容易看到失眠的身影。

患有失眠抑郁症的人,脑海里反复出现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或者对前途忧心忡忡,总是觉得没有安全感。患有失眠抑郁症的人,在夜晚常常会出现早醒、多梦、入睡困难等睡眠障碍。

清晨起床后不能恢复充沛精力,思维能力不够清晰,白天容易头昏、疲乏、无力或瞌睡。患有失眠抑郁症的人有认知功能受损,工作与学习能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做事常常走神也是比较常见的失眠抑郁症的症状。

失眠抑郁症患者食欲不好,便秘成为常态,体重不知不觉下降。患者常常会感到咽喉和胸部紧缩感、头疼、身体疼痛以及胃肠症状等。大多悲观厌世,不爱与人沟通和交流,甚至无缘无故厌恶他人。

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茶、饮酒等。自我调节、自我暗示。可玩一些放松的活动,也可反复计数等,有时稍一放松,反而能加快入睡。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和抑郁有关系吗?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抑郁症患者失眠和抑郁症状往往同时存在,睡眠障碍多表现为早醒性失眠,睡眠表浅不稳定,易于惊醒,醒后仍觉疲乏,抑郁症状以早晨为重。详细>>

失眠与抑郁症有联系吗?

许多人觉得自己会有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就是不知道引起这些身体不适的原因是什么。所以的疾病并非……详细>>

形成失眠抑郁症的因素? 怎么治疗失眠抑郁症?

在当今这个社会,失眠抑郁症已经不是一个新奇的词语了,大多数有抑郁症的人都会患有此病,什么是失眠抑郁症呢?通俗一点来说,失眠抑郁症就是醒的……详细>>

失眠是什么病的前兆?是抑郁症的表现吗?

失眠在很多人眼中就是睡不着觉,其实这一说法既对也不对。医学上的失眠是指对睡眠时间和质量不满足,并影响到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从这个……详细>>

为什么会有失眠抑郁症 4招有效解决失眠抑郁症

很多时候抑郁症伴随着失眠,有的人是整晚都睡不着,有的人是一旦半夜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也有的人是就算一晚安睡,第二天也觉得自己没有睡过一样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