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中医认为失眠有哪些症状呢

2013-07-12 12:00:0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失眠症状在中医上认为,肝主疏泄,失眠患者会出现焦虑,进而引发各种失眠抑郁情绪。失眠的原因由于肝脾亏虚,脾失健运,患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水肿等症状。中医治疗失眠疾病,心理调节尤其重要。

据调查,失眠者中大多为从事IT、管理和新闻等脑力劳动的白领人士。这些白领由于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压力过大、长期心理压抑、睡眠不足、倒班工作等原因,常年受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等失眠问题的困扰。睡眠障碍大致由内科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心理障碍、药物、原发性睡眠障碍引起。

由于工作压力过大,业务上比拼,工作岗位调动,很多上班族听说开会或被老板叫去谈话,就紧张得浑身发抖,长时间下来,患上了广泛性焦虑症。据临床调查,广泛性焦虑症女性多于男性。这种疾病的核心症状就是过度担心或紧张,其表现是:时常感到忧虑、疲倦、暴躁、心烦意乱、多汗、肌肉紧张、疼痛、头晕和腹泻等。

因此,失眠首先需要明确病因给予相应治疗。器质性疾病所致睡眠障碍应该积极治疗原发病;心理疾病导致者需要给与药物结合心理治疗;因情绪障碍引发的睡眠障碍需要合并应用抗抑郁或抗焦虑等药物的使用。

综合来说,白领人群易疲劳有八大原因:体重过高会加重人心脏的负荷;内分泌失调造成新陈代谢迟缓;抑郁症或其他类似的精神系统疾病;药物因素破坏人体平衡,如抗抑郁药等;缺少运动,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就缺少兴奋感,肌肉也会变得虚弱,新陈代谢过程减慢;通常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或长期晚睡者,会经常性地感到疲倦;酸性体质人易出现疲倦感;身体的免疫系统和解毒器官忙于排除体内积存的毒素时,会使体力减退。

处于健康状态或亚健康状态的焦虑,可用放松、转移注意力等自我保健方法。如果焦虑已影响到日常生活,则应到心理科寻求帮助。药物治疗对于广泛性焦虑的大多数患者,有着显著的改善。适当减肥,心情愉悦,正常睡眠,多吃蔬菜等碱性食物,会缓解疲劳。而饮食和睡眠的合理和正常化,比任何药物治疗更有效。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由于各种原因,会导致失眠现象的发生。然而有些失眠一定要引起注意,要多加关注失眠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早治疗,避免不良后果发生。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失眠主要症状表现介绍 失眠症的中医分型有哪些

失眠有哪些症状,怎样就算失眠?相信很多人都被失眠所困扰,失眠的主要表现是对睡眠不满意的一种心理状态,严重影响工作治疗,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其……详细>>

失眠多梦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失眠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

有些人失眠是早上醒得早,还有的人失眠是晚上说不着,还有一些失眠患者失眠则表现为噩梦连连,好像每一位失眠患者所面对的失眠症状都不同,但是失……详细>>

失眠会究竟有哪些症状呢?

失眠易导致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重性精神疾病,失眠早期表现不典型,极易被周围人所忽视。不及时治疗,第二天从床上起来的时候就会觉得全身不舒服,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