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九大技巧让你睡得香香

2012-08-06 09:42:16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晚上睡觉本事一件幸福的事情,这时候要是失眠突然找上你,就会让你一直困惑不已。一旦失眠,整个人的情绪就会变得更加的暴躁,而且会造成第二天的无精打采。那么对于现代人来说,晚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可是睡不着的烦恼还是会接踵而来。从临床来看,失眠是由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及饮食因素所致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够提升我们的睡眠质量呢?

  1.从300倒数,每次递减3。很多人入睡难是因为无法分散注意力,而这种复杂无趣的数数方式却是一种有效的分心技巧。

  2.下午2点后别喝咖啡。如果你有入睡困难问题,那么大约下午2点之后,最好不要再进食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饮料。咖啡因在体内的作用可持续8小时以上,50岁后,由于新陈代谢变慢,咖啡因在体内滞留时间甚至达到10个小时。因此,咖啡因不仅影响入睡,而且会降低睡眠质量。

  3.睡前冲个热水澡。临睡前60-75分钟洗个热水澡,水温不低于摄氏38度,洗浴时间不少于20分钟。热浴有助于放松肌肉,提高身体核心温度,当你离开浴盆体温会逐渐下降,大脑退黑激素分泌量增加,令人感到疲倦,更容易入睡。

  4.睡前4小时停止锻炼。锻炼有益睡眠。但是睡前4小时内最好不要锻炼,否则锻炼会令身体兴奋,难以入睡。

  5.睡前3小时不进食。睡前几小时千万别胡吃海塞,否则容易导致胃酸返流,影响睡眠。

  6.注意卧室灯光。卧室灯光具有调节生物钟的作用。太亮会导致大脑褪黑激素分泌量减少,过于清醒,难以入睡。睡前最好选择较暗且柔和的阅读灯光。睡眠过程中,最好关闭所有光源。

  7.买张舒适的床。通常更换一个舒适的床垫,就可以大大改善睡眠质量。床垫太软会导致睡姿不正以及肌肉僵硬和背部问题。一般情况下,床垫使用5-10年就该更换一次。

  8.降低卧室室温。实验证明当卧室室温在摄氏18-24度时,床上温度为27-30度的时候,睡眠质量最好。

  9. 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九大诱因大揭秘 五招助你睡得更好

近年来,失眠是很多人时常遇到的问题,及时调理通常没有什么大的危害。但是对于失眠的病因,了解的人并不多,以至于经常受到失眠的侵扰。人们对于……详细>>

听对音乐可以治疗失眠 十点建议让你睡得香

每个人的睡眠情况不尽相同。一般认为以7~8个小时为妥,但也有例外。譬如短睡眠者,一天睡觉不超过4个小时,如达·芬奇每4个小时睡一次觉,每……详细>>

巧吃食物助你睡得香

现在生活变好了,人们烦恼的事情也多了,失眠也接踵而至,当失眠靠传统数绵羊已经没用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参考下用食物来改善失眠的情况。详细>>

12个好习惯 让你摆脱失眠睡得香

对于长期严重失眠的人来说,要让自己睡好觉,仅仅靠喝杯牛奶、喝点酸枣仁汤,恐怕是难以解决的。除了用中药和西药治疗之外,还需要养成好的睡眠习……详细>>

孕期失眠怎么办 四款食疗方让你睡得香

失眠会为准妈妈们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譬如导致苍老、憔悴,甚至是影响到白天的正常生活等。所以,治愈失眠就成了准妈妈们怀孕期间一件很重要的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