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肾脏疾病不能及时发现?4个排尿症状,说明肾脏出现问题?

2023-05-18 09:59:21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受到损伤后也不吭不响。一旦出现水肿、泡沫尿等明显症状,再去医院做检查,病情已经加重,甚至已出现肾衰竭,让患者后悔莫及。肾病并不是悄无声息的,可通过排尿症状来提醒人们。

为什么肾脏疾病无法及时发现?

1、肾脏太强大

人身体上有两个肾脏,只需一个肾脏就能满足身体需求,因此肾脏有强大的储备功能。肾小管及肾小球发挥过滤功能,健康成年人肾单位大约在100~150万,仅仅25%~30%的肾单位参与肾脏运转。虽然部分肾脏结构受损,但还是能维持肾功能正常运行。

2、症状隐匿

肾脏病表现为蛋白尿、食欲不振、全身疲乏和血尿等,往往误认为是过于劳累造成的。当出现高血压、贫血或水肿时,肾脏已受到严重损害。

哪些排尿症状可能是肾脏异常?

1、泡沫尿

肾脏无时无刻都在滤过血液,血液中多余水分、代谢废物、蛋白质和电解质等可生成原尿;肾小管再次过滤原尿,能把大多数营养物质、电解质和蛋白质保留下来,仅仅一小部分水分、代谢废物和蛋白质排出。一旦肾小管受到损伤,就会影响蛋白质重吸收,增加尿液中蛋白质含量,从而生成蛋白尿。因为蛋白质分子张力大,可附着在气泡表面,从而生成泡沫,就如同啤酒泡沫一般,迟迟无法消散。

2、尿液臭

正常情况下刚排出的尿液无异味,几分钟左右才会散发出腥臭味,主要原因在于细菌和微生物代谢废物,尤其是酪氨酸酶、腺苷酸酰胺酶。由于尿液中含太多细菌或微生物,使得尿液发臭,常见于肾脏疾病、尿道炎和膀胱炎等。

3、血尿

健康状态下尿液呈现偏黄色。一旦肾小球受损,血液中红细胞就会经毛细血管间隙渗出,经肾小管及肾小球进入尿液,从而造成血尿。血尿常见于肾脏病变、肾小管坏死、肾结石以及肾小球肾炎等。

4、排尿习惯发生改变

正常喝水的情况下,排尿频率发生改变,不管是增多还是变少,都有可能是肾脏疾病。由于肾功能下降而降低对原尿的过滤作用,从而增加排尿次数;达到肾衰竭阶段时,肾功能已完全丧失,易出现少尿或无尿。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饮食,遵循低盐、低油、低糖、低蛋白的饮食模式,以免增加肾脏负担。保持适度运动,这样能促进肾脏血液循环,提高肾脏灌注量,从而维护肾脏健康。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肾脏检查,至少是一年做一次。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这六个信号说明肾脏出现问题 如何让肾脏排毒呢?

当我们的肾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来提示,比如全身无力、尿液发黄、月经不调、身体水肿等,所以我们应该及时发现身体的信号,这样……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是肾脏疾病找上门

我们身体的毒素主要是通过肾脏来进行排泄,一旦肾遭受到了损伤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身体的水肿、肾衰竭等,所以要提前了解患上肾脏疾病的……详细>>

肾脏有哪些功能?为什么肾脏有问题会出现水肿?

肾脏是人体中的一个重要的过滤器官。肾脏在我们新陈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会排出人体中产生的一些毒素、水分和一些酸性的物质,然后再通过肾小管进……详细>>

肾脏为何会出现问题?2个原因会诱发肾脏问题

如今越来越多人的肾受到损害,每约10名中国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存在肾脏损伤情况。肾损伤在早期并不明显,没有什么症状,等到出现明显的症状时……详细>>

糖尿病为什么会引发肾脏疾病

糖尿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内胰岛素绝对与相对不足以致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障碍,而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全身性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