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病是否会发展成肾衰竭?关键看4项指标!

2023-05-12 09:39:43      

对肾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肾衰竭,预示着肾功能已完全丧失,需终身接受透析,或是肾移植的方式来维持生命。并不是所有的肾病都会发展成肾衰竭,日常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指标来初步评估。

哪些指标能判断肾病是否会发展成肾衰竭?

1、尿蛋白含量

肾病可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产生太多蛋白尿,通过尿蛋白含量来初步判断肾病是否会发展成肾衰竭。健康状态下24小时尿蛋白定量低于150毫克,只要超过此值就要谨慎。尿蛋白含量高除了说明肾功能异常外,也代表着血液中蛋白质浓度低,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随着大量蛋白质流失,可降低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无法对抗外界致病菌,从而诱发感染。只要24小时尿蛋白定量大于1克,此情况已达到三个月以上,那么肾脏病变已相当严重,发展成肾衰竭的可能性高,还需积极用药来降低尿蛋白。

2、血压

高血压可直接作用于肾脏,尤其是血压持续性升高、血压波动幅度大,易造成肾功能恶化。处于高血压状态时,由于转化生长因子和炎症因子影响,使得肾小球基底膜结构受到损害,降低肾小球滤过功能,大量毒素在体内积聚,再加上蛋白质经尿液漏出,从而诱发肾脏疾病,也会连累其他组织器官,甚至诱发肾衰竭。日常应积极控制血压,常用的药物是沙坦类或普利类降压药,不仅能降血压,而且也能降尿蛋白,保护肾功能,最好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

3、肌酐

肌肝是代谢产物,血液中肌酐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自身肌肉组织代谢而生成的,一方面是吃肉类后在体内分解而产生肌酐。大多数肌酐经肾脏排出,一旦肾功能异常,就会使得太多肌酐积聚。血肌酐大于133微摩尔,说明肾脏异常;血肌高水平越高,肾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4、尿酸

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是尿酸,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异常,多余的尿酸在肾脏沉积,易诱发高尿酸血症。无论是肾小球滤过减少,还是尿酸盐结晶沉淀,又是肾小管分泌减少,均会影响尿酸排泄,造成尿酸水平升高,从而伤害肾脏。

温馨提示

积极稳定以上4个指标,就有可能让肾功能逆转。日常可采取优质低蛋白质饮食,这样能减轻肾小球滤过和蛋白尿,延缓肾损害进程;采取清淡、低盐低油的饮食模式,适当补充水分,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肾病综合征会发展成为肾衰竭或尿毒症吗?导致肾病综合征患儿发生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

肾衰竭和尿毒症都是肾病综合征后期发展阶段的病症。肾病综合症就是肾脏的滤过功能受到了破坏,导致肾脏的通透性增大,丢失了大量的蛋白,导致血中……详细>>

肾病会发展成尿毒症吗?主要看这4点

说起肾病大多数人会想到尿毒症,尿毒症是目前常见的疾病,是各种肾病的终末期。尿毒症会让肾功能完全衰竭,无法正常代谢身体毒素,严重的还会危及……详细>>

肾病多久会发展到尿毒症?要看肾病类型及病因!

肾病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主要可以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疾病两大种类型,其中部分慢性疾病是不可逆的,会逐渐演变为尿毒症。但是,临床接收的大部分……详细>>

4类肾病或发展成尿毒症?降低各种指标是重中之重!

肾病患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血肌酐和尿蛋白水平,这两个指标升高说明病情加重。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病的最终结局,有些肾病患者尿蛋白或血肌酐指标反应……详细>>

哪些肾病会发展为肾衰竭?如何预防肾衰竭发生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