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病复发率高?遵循5个原则就能避免!

2023-05-18 10:00:16      

无论是哪种肾病,其发病特点是复发率高、预后差。每一次复发都对肾脏带来重创,增加治疗难度,离着肾衰竭或尿毒症会更近。最让肾病患者提心吊胆的莫过于复发,但只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就能降低复发概率。

如何避免肾病复发?

1、坚持用药

慢性肾病治疗阶段病情易波动,有些患者误认为所用的药物无效,就会擅自增加药物用量或更改其他药物,这是造成病情复发或恶化的主要原因。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均在肾脏中完成代谢,用药不当可带来肾毒性,非但无法治疗疾病,反而加快肾功能恶化速度。是否能增加或减少用药量,医生会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病史来综合评估,不可自作主张,尤其是激素类药更应该慎重。总的来说,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制作聪明,必须更改用药时应咨询专业医生。

2、科学饮食

饮食合理搭配,做到低油低盐低糖,根据病情情况适当喝水。在饮食方面需遵循个体化,根据病情、实际情况、饮食习惯来制定。肾病处于不同的时期,所需的营养成分有差异,如肾病早期应适当补充蛋白质,中后期应减少蛋白质摄入,以免加重肾功能损害。

3、生活调理

避免太疲劳和精神劳累,保持规律作息,晚上10点之前应入睡,有助于受损细胞修复;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做到劳逸结合。

4、积极预防感染

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增加或减少衣服,积极预防感冒。本身肾病患者抵抗力差,被感染的风险高,即使普通的扁桃体炎、牙周炎等均会诱发或加重肾病,所以应积极防治。多参加体育锻炼,适当的晒晒太阳来增强体质;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勤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

5、调整心态

不良情绪可影响肾脏健康,尤其是悲伤、恐惧和焦虑以及抑郁等,所以应调节好心态,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不可过度关注疾病。

温馨提示

慢性肾病患者每日吃盐量应低于5克,少吃快餐、方便面和咸菜等,最好是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提供优质蛋白质,如蛋奶类、鱼肉和瘦肉等;积极控制钾和磷摄入。保持规律作息,有助于身体恢复。严格按照医嘱做好复查,多留意自身症状,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夜尿多或少尿、恶心呕吐等应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预防 避免肾病复发的方法 肾病

湿疹也引发儿童肾病?注意避免肾病综合征复发

很多人都误认为,肾病这种脏器疾病大多数患者都是成年人,但是肾病患者却有很大一部分是孩子。特别是肾病综合症,高发于3~6岁的儿童,而且病因……详细>>

为什么肾病容易反复?如何避免肾病综合征复发

孩子还这么小,怎么就患了肾病综合征呢?这很让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研究发现,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这种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有些儿童虽……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护理常识 如何避免肾病综合征复发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据肾病医院专家介绍,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详细>>

肾病综合症复发是什么原因?三步防肾病综合症复发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疾病,该疾病常表现为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等等。大家在日常如果发现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时,还需尽早……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治好吗?肾病综合征要避免复发

对于那些得了肾病的患者来说,如何治疗肾病是很关心吧,都是想知道肾病综合症能活多久的吧,事实上,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是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