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让人感受10级疼痛?肾结石突然不疼了就是好了吗!

2023-03-07 10:12:53      

肾结石常见于男性,结石不活动时无痛无痒,一旦小结石进入输尿管就会引发难以忍受的疼痛,根本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肾结石发生一般跟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及时纠正就能躲避该疾病。

肾结石带来的疼痛有多剧烈?

大部分肾结石生长在肾盏,刚开始结石很小几乎没有任何不适。但有些小结石可跟随着尿液流动,在肾脏中不停的活动,只要掉入输尿管或肾盂就会阻碍尿液排出。由于输尿管梗阻而出现痉挛,输尿管和肾盂内压力升高,导致腰部剧烈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呈现剧烈刀割样痛,有时疼痛放射到大腿内侧、外阴部、下腹部;严重时会因为疼痛而让身体蜷缩在一起,不停的冒汗,脉搏细速,血压水平下降。

肾结石突然不疼了,就说明病情好转?

答案是否定的。肾结石卡在肾盂或输尿管中不动,疼痛会逐渐减轻或消失,但并不代表病情好转。虽然腰痛症状减轻,但结石仍然卡在输尿管,可减少肾脏产生的尿液量,肾盂随之增大,易诱发肾积水以及反复感染,久而久之肾功能慢慢受损,以至于肾功能完全丧失。

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肾结石?

1、喝水少

喝水少可造成尿液浓缩,影响结石排出,因此应多喝水,多排尿,促使小结石排出,避免在肾脏或尿道中积聚。一天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白开水或淡茶都可以,但少喝咖啡或浓茶。

2、高嘌呤饮食

动物内脏、海鲜、浓肉汤等均属于高嘌呤食物,其代谢产物是尿酸,会使得尿液中草酸盐沉淀,促使尿结石生成,因此应远离高嘌呤食物,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

3、高草酸食物

草酸可促使肾结石发生发展,菠菜、竹笋、豆类等涩味食物中含草酸,因此吃之前应放在水中焯烫几分钟,能去除大部分草酸。适当喝牛奶,其中含有丰富的钙能结合肠道中草酸,生成难以被吸收的草酸钙,预防结石生成。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每天吃盐量,因为高盐分由尿液排出时可促使钙排出,增加尿液中钙含量,易在尿液中跟草酸相结合,从而生成结石。同时应少吃高蛋白质食物,因为大量蛋白质在身体中消化代谢可增加尿液酸度,促使机体释放钙来维持酸碱度平衡,钙跟尿酸易生成结石。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疼痛 肾结石

肾结石疼痛可达11级 如何缓解肾结石疼痛

肾结石是肾类病症中常见病,肾结石发作时患者通常痛不可遏,“肾结石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一俗语用以表达肾结石疼痛再适合不过了。疼痛是肾结……详细>>

肾结石不疼就是排出了吗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肾脏外形像蚕豆,是人体的过滤器,其主要生理功能是排泄体内多余的水分和代谢产物,并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而肾结石又是结石病中很常见的疾……详细>>

孕妇肾结石疼痛怎么办?肾结石痛怎么快速止痛?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尿液中的一些成分,因为各种原因残留在肾脏内,慢慢累积形成结石,肾结石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详细>>

肾结石尿血严重吗?肾结石疼痛该怎么办?

肾结石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种泌尿系结石,另外还包括膀胱结石及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引起的症状主要根据结石的大小位置而不同,肾结石通常会引……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过性生活吗 缓解肾结石疼痛的方法

泌尿系统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就是肾结石了,肾结石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所以要预防肾结石需要我们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的饮食安排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