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注意,这6个习惯会毁了你的肾,赶紧纠正!

2022-11-27 09:31:12      

肾是藏精之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不仅与人体正常的生长发育、生殖相关,还有调节血压、过滤体内废物的作用。因此,大家要重视肾脏的保护,要避免一些伤肾的日常行为发生。

那么伤肾的习惯有哪些呢?

1、不爱喝水

排泄是肾脏的重要功能,主要是针对排尿,而尿液中有很多从身体中代谢出来的废物,如果不喝水这些代谢废物就会沉积在体内,一些可能是对身体来说有毒的物质,长时间停留在肾脏会对肾脏造成损伤。水就是一种把他们带出体外的载体,多喝水、多排尿就能保证这些物质被顺利快速带出体外,减少对身体影响。

2、憋尿

憋尿也是很伤肾的一个习惯,道理基本同前面所说的一致。尿液里面的是一些对身体不好的物质,长时间的憋尿会让这些物质停留在膀胱中,膀胱细菌繁殖增加可能会逆向感染肾脏。而且身体还会通过自我调节吸收一些水分,让我们憋尿不那么辛苦,这样会让尿更浓缩,对身体健康也就更不利。

3、坐得太久

久坐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很大,长时间坐着会导致患肾脏疾病的风险升高达20%。但其实久坐对肾脏健康的影响多是间接的,其中久坐导致下肢静脉回流不畅,更多的静脉血在坐着的时候积聚在下肢,这导致身体的上半身相对缺血,而血液也是无时无刻都需要通过肾脏的净化的,长时间久坐,一些血液就长时间不能得到肾脏净化,突然站起来对肾脏工作来说可是不小压力。

4、过量摄入盐

这里说的可不仅仅只是食盐,很多食物饮料中虽然尝不出咸味,但是钠含量也是很高的,这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压与肾病是相互发生的,高血压会对肾脏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一方面减少盐的摄入,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日常饮食中的含钠量。

5、酒后喝浓茶

很多人为了自己不喝醉就会喝浓茶来醒酒,而实际上这样的习惯对肾脏的损伤很大,主要是因为茶的主要成分茶碱有利尿作用,浓茶中的大量茶碱更能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而乙醛对泌尿系用有很大的损害。

6、长期过度运动

过猛的运动后小便成了酱油色,过度锻炼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严重还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所以运动也要注意适量。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行为 伤肾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摧残你的肾脏,赶快改!

肾衰这个词听起来看似很遥远,但其实在我们国家慢性肾病的发病率已经达到10%。这些患者里面,多一半患者会发展成为肾衰竭,肾衰竭的末期也就是……详细>>

注意,夏季这4个坏习惯很伤肾,赶快纠正!

肾为先天之本,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补肾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目前补肾不仅仅需要在冬天进行,夏天作为肾病的高发期,也需要进行对肾的保养和护理……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压垮你的肾? 小心这6个坏行为?

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高压的生活、工作压力往往使人应接不暇,感觉力不从心。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之下,很多男人不堪重负,被压垮的首要对象就是男人……详细>>

这5个坏习惯会加速肾脏衰老 要赶紧戒掉!

肾脏会随着身体年龄的增长,而出现一些功能性的衰退。但现在也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就使肾脏出现异常衰退,这多半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详细>>

这5种伤肾的坏习惯还不改,当心毁了你的肾!

肾脏在身体中占据着重要的作用,身体的各种代谢产物和毒素都需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若肾脏有问题,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堆积在身体中,影响各器官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