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不好的人大多有这4种特征,快对照一下!

2022-11-18 10:30:07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人体内产生的代谢废物最后都是经过肾脏代谢之后通过尿液排放出来,如果肾脏不好,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影响到正常的机体代谢,不仅会发生电解质紊乱,还会引起毒素堆积,最终引发一系列的疾病。

那么肾不好的人会有哪些症状呢?

1、夜尿频繁

在正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人在晚上睡觉之后起来排尿的次数大概是0~2次。但是当肾脏出现问题时,尿液的浓缩以及重吸收作用都会受到影响,许多原尿不能被重吸收,这样就造成尿液增多,原本一天正常的尿液是1500~2000ml,如果肾不好的话,就会变成一天的尿量超过2500ml,那样尿液一增多,排放的次数夜会随着增多。因此,晚上会变得夜尿频繁,一晚起来好几次。当然夜尿频繁还要排除生理性的因素才能确定是肾脏疾病引起的,比如在临睡前饮了大量的水、啤酒、饮料、浓茶、咖啡等,这些也会引起夜尿增多。

2、腰酸或者腰痛

在睡觉的时候,如果发现腰部位置出现隐隐作痛,也就是背部肾脏的位置出现一阵一阵的钝痛,而且这种钝痛并不会随着睡姿的变化而有所改变,比管侧着睡也好,趴着睡也好,钝痛都会存在。当出现腰痛时,有可能说明肾脏实质已经受到损伤,比如肾囊肿、肾盂肾炎、慢性梗阻性肾病、急性肾衰竭等。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肾脏疾病都会引起腰痛,比如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并不会引起明显的腰痛,可能只是存在腰部酸胀不适。

3、全身性水肿

经过一晚上睡觉之后,醒来往往会发现出现全身性水肿。中医认为“肾主水”,当肾脏出现问题时,就影响到体内水气的运化,从而容易出现水肿,而西医认为肾脏疾病影响到体内电解质代谢紊乱,就会影响到渗透压,从而容易引起全身性的水肿,特别是一些组织比较疏松的部位更容易出现水肿,比如双侧眼睑水肿、双侧足踝部水肿。肾脏疾病如肾炎、肾病综合症、肾衰竭等都可以造成全身性水肿。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水肿都是肾脏疾病引起的,一些肝脏疾病、心脏疾病、甲状腺疾病、低蛋白血症都有可能引起水肿。这就需要一些必要的检查来判断到底是那些原因引起的水肿。

4、晨尿出现异常

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晚上睡觉时就不能正常代谢尿液,从而使尿液出现异常,特别是睡醒之后早上的第一泡尿,有时候会出现明显的泡沫尿,那是因为尿液中混有大量的蛋白质,从而改变了尿液的表面张力,在排尿时出现了较多的泡沫,而且很长时间也不消散。另外,还有一些会出现血尿的情况,也就是尿液中混有大量的红细胞,这也是一些肾脏疾病引起肾脏的过滤出现了问题,比如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的症状 肾不好

肾功能不好的人 身体一般都会有这4个表现!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它可以代谢人体废物,促进尿液排出,同时还具有调节内分泌的功能。所以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健康就会面临很大的威胁……详细>>

肾不好的人手会发出"信号" 这4个症状要及时发现!

肾脏是沉默的器官,它虽然地位比较重要,但是生病了的时候总是不轻易表现出来。由于肾病的早期基本上没有多少症状,从而使很多人都会错过最佳的治……详细>>

肾不好的人要及时检查 这5种检查不可少!

对于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通过药物或者其他的方式治疗,防止发展成肾衰竭或者尿毒症。详细>>

日常生活中有这5种表现 八成是肾不好了!

肾脏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当肾脏出现问题,不仅会让身体不舒服,还会影响到工作、生活。肾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不爱体检的人,……详细>>

肾虚的人大多有这4大特征,快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很多人天气一冷就上厕所,小便的频率比较频繁,这个时候竟然被别人调侃是肾虚。现在不少的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而导致精神长期处于紧绷状态,这……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