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养肾如同养命?通过指甲来判断肾好不好!

2022-12-03 08:05:57      

肾脏的作用不仅仅是排出代谢废物和毒素,而且也能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也参与新陈代谢,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等,因此肾脏的作用非常强大。你知道吗,通过观察指甲能初步了解肾脏是否健康,快点自测一下。

如何通过指甲来判断肾脏好不好?

肾脏受到损害后可影响血液循环,影响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使得红细胞生成量减少,从而导致肾性贫血,贫血就无法滋养指甲,从而导致指甲异常。对半甲是慢性肾病的主要特征,4成左右的患者会有此类型的指甲,也就是指甲发生颜色分层,指甲远端颜色比较深,呈现红色、棕色或粉红色,指甲近端甲床呈现毛玻璃样白色。

肾损害还有哪些表现?

1、血压升高

肾脏受到损害后可扰乱内分泌功能,影响肾素分泌,无法正常调节血压,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另外,肾损害也会影响肾脏微血管,促使血压升高,严重时可诱发高血压肾病。

2、血尿

肾脏受损后可影响肾脏滤过功能,无法正常滤过红细胞,使得红细胞经肾脏漏出,从而导致血尿。

3、泡沫尿

由于肾脏受损,使得大分子蛋白质经肾脏漏出,增加尿液表面张力,排出的尿液表面有泡沫,就如同啤酒沫一般,持续好久都没有消散。

4、夜尿增多

肾脏发生病变后可降低肾脏重吸收功能,使得原尿无法被再次吸收,从而导致尿量增加,主要表现为夜间排尿量多,以至于频繁起夜3~4次。

5、水肿

肾脏受损后可降低排泄功能,使得水分排泄发生障碍;再加上大量蛋白经尿液流失,从而造成水钠潴留,导致眼睑和双脚踝以及下肢浮肿。肾病所引起的水肿难以消退,用手指按压有凹陷且不易回弹。

6、胃肠道不适

因为肾脏发生病变而影响水代谢,导致胃肠道水肿,从而造成食欲下降;肾脏代谢能力减弱,增加血液中尿素氮含量,进而刺激娇嫩的胃肠道黏膜,从而导致恶心和呕吐等。

7、全身乏力

由于肾功能受损而影响代谢废物排出,使得患者出现精神萎靡、乏力以及疲倦等;再加上肾脏损害可诱发肾性贫血,从而加重以上症状。

温馨提示

肾病最怕拖延,一直拖着不治疗可使得肾功能逐渐丧失,以至于发展成肾衰竭或尿毒症时而后悔,不仅增加身体不适,而且还要透析或肾移植,面临着高昂的治疗费用,所以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肾病患者如何判断肾功能是否加重?教你通过尿液判断的方法!

可以说尿液是肾脏功能的晴雨表,患者的肾脏功能发展比较缓慢,只有少数患者会发展成肾衰竭,只要让肾功能保持长久稳定状态,就不用担心尿毒症的到……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的肾好不好?教你6个自我判断方法!

肾脏对我们身体健康来说是请做相当大作用的,能够帮助我们身体,排除废物和有毒物质,如果肾脏出现了异常,那么就会影响我们我的身体健康。其实肾……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好不好?看这3点就知道,快自查一下

肾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泄器官,身体的代谢产物以及毒素都需通过肾脏过滤排出体外,当肾脏出现问题毒素堆积过多会导致其他器官受影响,进而引发一系列……详细>>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肾虚?可以通过这5个方面来判断!

若想判断自己是不是肾虚,主要可根据症状来判断。肾虚可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多有热的表现,如口燥咽干、潮热。而肾阳虚多有寒的表现,如畏……详细>>

要如何判断肾脏的好坏?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判断男人的强壮与否都觉得是肾的问题,其实对于女人来说肾好也是尤其的重要,肾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例如肾虚,肾结石等问题,而且很多情况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