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季养肾最佳?牢记“6做3不做”!

2022-10-14 15:12:22      

中医认为:秋季正是养肾护肾的黄金期。科学合理进补能提升先天之根本,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能降低患病风险。养肾并不是大量的吃补品,平时注意生活小细节就能养出两颗好肾脏。

秋季养肾应注意什么?

1、多做运动

推荐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八段锦、散步和打太极拳以及慢速骑自行车、练习瑜伽等,不仅能疏通全身经络,改善血液循环,而且能增加肾血流量。

2、晒晒背部

中医讲:肾主阳。秋季阳气渐收,阴气渐盛,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晒晒背部,尤其是上午9点和下午4点左右,能促进阳气生发。

3、多喝水

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小于1500毫升,能促进代谢废物和毒素进入尿液排出,减轻肾脏负担。不过,慢性肾病和心功能不全者需按照医嘱喝水。

4、吃黑色食物

黑色入肾经,因此着重吃黑色食物,比如黑米、黑豆和黑木耳以及黑芝麻等,能起到补益填精功效,也能强身健体和推迟衰老。

5、按摩穴位

秋季应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小腹部、双脚、颈背部等,以免寒气入侵而损耗肾精。坚持对关元穴和涌泉穴按摩,能起到补肾益精效果。

6、充足睡眠

经常晚睡、睡眠不足等可损耗气血,导致肾精亏虚,所以充足睡眠至关重要。逐步纠正熬夜的坏习惯,晚上11点之前入睡,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能少于7个小时,这样有助于气血生化,保养肾精。

7、不能憋尿

长时间憋尿会造成膀胱充盈,使得尿液中微生物浓缩,久而久之诱发尿路感染;细菌可逆行感染肾脏,从而造成肾盂肾炎。

8、不能过度操劳

频繁性生活、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高负荷运动等均会伤害精气和气血,久而久之降低肾功能。

9、不能高盐饮食

体内95%的盐分经肾脏排泄,高盐饮食可增加肾脏负担,同时也易诱发高血压,加重肾脏损害,因此应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约3~5克即可。

温馨提示

是不是养肾也非常简单,无需花费金钱就能做到。除了注意以上几点外,还不能忽略情绪的重要性。中医认为,肾在志为恐,受到惊吓后可伤害肾脏,严重时可导致下肢酸软和二便失禁,因此应保持平和心态,不能参加过于恐惧、担忧的活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护理 日常保健 秋季养肾的注意事项

5大症状预示肾生病 冬季养肾做好3小点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运转的公司,肾脏绝对是那个默默干活、任劳任怨的好员工。两个像拳头大小的肾脏,每天滤过和清洁的血液有200升,相当于10……详细>>

这7种食物能帮你养肾!

肾脏在负责着我们身体的排毒工作和代谢工作,如果肾脏不健康,就无法将身体中的毒素正常排出体外。事过多就会导致出现肾脏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其……详细>>

秋季肾病易加重 应做好这3大护理来控制病情!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而且天气变化多端,对于高血压肾病及肾炎患者来说简直是一个考验。若此时再出现感冒或者感染的话,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增……详细>>

五个症状提示肾脏不健康 秋季养肾有妙招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同时它也是脆弱的,我们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对它造成了伤害。而秋季是一年中养肾的最佳时机,因为传统中医认为,在秋季,属……详细>>

肾结石要注意什么?“3吃、3不做“要牢记!

肾结石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它主要是因为肾脏中堆积过多的沉淀物。肾结石在出现的时候可能不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但伴随着结石的不断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