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病患者科学运动?强烈推荐3种运动!

2022-09-09 17:00:07      

虽然慢性肾病无法根治,但现代医学能控制慢性肾病恶化,延缓向肾衰竭或尿毒症发展进程。古人云:生命在于运动,对慢性肾病患者来说也是如此,运动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但需根据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

慢性肾病患者是否能运动?

大多数慢性肾病患者出现全身浮肿、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等;尤其是合并心功能不全或贫血时,易出现活动耐力减弱、憋喘以及全身乏力等,因此选择卧床休息。不过,长时间卧床可造成肌肉萎缩,阻碍心肺功能恢复,同时也会降低运动能力,反而导致疾病预后差,因此慢性肾病患者应适度运动。除了有氧运动外,可选择柔韧性以及抗阻运动,坚持运动能改善患者的心肺耐力,提高肌肉力量,减轻炎症状态,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几率,同时也能推迟肾功能衰竭;慢性肾病患者规律运动也能促使已减弱的运动功能逐渐恢复,提高抵抗力,缓解疲乏和无力等症状,从而提升自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

慢性肾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1、有氧运动

慢性肾病患者首选有氧运动,比如慢速骑自行车、散步、慢跑、游泳和跳体操等。刚开始一周的运动量达到2次,当身体适应之后再慢慢的增加运动量,一直达到每周运动5次,一次运动应达到20~60分钟左右,具体还需根据自身情况来判断,通常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2、抗阻运动

慢性肾病患者起初可选择缓和的抗阻运动,比如举哑铃或弹力带等;也可以选择自重训练,比如俯卧撑。一周抗阻运动达到2~3次,以身体能承受为好,能提高肌肉质量,增加肌力。

3、柔韧性运动

常见的柔韧性运动有八段锦、打太极拳以及练习瑜伽等,每次运动达到20分钟左右,一周运动不能低于5次。慢性肾病患者坚持做此运动能增加柔韧性,增强多个关节活动性,比如下肢及上肢关节、颈椎以及骶髂关节等,以便于完成下蹲、弯腰和走路等日常活动,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温馨提示

慢性肾病患者运动时应做到量力而行,采取循序渐进原则,让身体逐步适应。运动应选择合适的天气,太冷或太热都不行;每次运动前后都要测量血压和脉搏等,以便于评估运动量是否合适;在运动过程中只要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肾病患者能跑步吗?推荐这4种运动,利于病情稳定!

得了肾病后往往都会伴随着很多严重的症状,很多肾病患者的生活与工作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得了肾病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要……详细>>

慢性肾病饮食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病患者能否吃豆制品 ?

慢性肾病是肾病的常见疾病,慢性肾病有着明显的症状表现,最常见的有三高三低及发病率高,心血管疾病并发症高,以及死亡率高,三低是指民众对慢性……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可不可以经常喝汤?慢性肾病患者一定不可以喝酒吗?

慢性肾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与患者的基础身体状况,以及病情的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关系,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不能够引起重视,……详细>>

肾病患者在秋季进行运动要注意什么?这3种运动最适合肾病患者,赶快动起来

大部分肾病都是慢性病,正常情况下患者需要在生活中进行护理,其中就离不开运动了,运动是大部分疾病护理的有效方法,慢性肾病的患者进行运动,甚……详细>>

慢性肾病患者合适哪一种维生素D?

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