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多囊肾必须治疗吗?无3种异常先观察!

2023-05-29 09:52:17      

多囊肾属于遗传性疾病,一般情况下多囊肾无明显症状,当囊肿替代大量肾组织后可诱发慢性肾衰竭,各种症状才逐渐凸显出。多囊肾到底该不该治疗,还需看患者的自身情况,只要无以下几种异常可以先观察。

多囊肾是否治疗需考虑哪几个方面?

1、血压是否控制良好

肾动脉细胞的作用是过滤,可能被多囊肾所压迫,从而导致血压升高。持续处于高血压状态可加快肾功能损害速度,影响心脑血管和肾脏健康。多囊肾伴有脑血管瘤患者没有控制好血压,易造成脑血管瘤破裂出血,从而导致中风。

2、排尿是否发生改变

尿液中有蛋白和潜血,提示肾囊变大,可压迫正常的肾细胞,此时必须接受治疗,以免造成肾损害。

3、是否出现肾功能变化

检查结果显示尿酸、血肌酐和尿素氮等水平升高,肾小球滤过率减弱,说明肾功能下降,这种情况下也必须接受治疗。

多囊肾患者需注意哪些?

1、预防感冒

频繁感冒可损害免疫系统,特别是对多囊肾和肾损害的患者来说,可加快肾损伤进程。

2、调整饮食

遵循少盐、少糖、低脂肪和低蛋白的饮食结构,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严格控制钾和磷摄入;合理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可以从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中获取。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约0.6~0.8克,其中优质蛋白质占2/3。

3、劳逸结合

重体力劳动可增加身体所产生的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从而损害肾功能;重脑力劳动可影响思维和大脑指挥能力,使得各个脏器功能不协调,从而加快肾损伤和肾功能恶化速度。

4、防止受到外伤

随着肾囊肿逐渐增大,可升高囊内压,促使肾脏体积变大,增加腹腔压力。稍微受到轻伤后就会增加腹腔内压,甚至造成囊肿破裂和出血,严重时可导致感染。因此拒绝做可增加腹腔内压的活动,不能搬抬和提重物;多补充膳食纤维来维持粪便通畅;如果出现巨大肾囊肿,需用托带固定好肾脏,不能做高强度运动,以免导致囊肿破裂。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多囊肾易诱发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囊肿破裂、出血、感染以及结石等。对多囊肾患者来说关键点是控制感染,预防囊肿内感染和尿路感染,因为感染可加快肾功能恶化进程,甚至导致肾衰竭。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多囊肾患者怎么运动?多囊肾能做仰卧起坐吗

多囊肾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会出现血尿的症状,特别是在剧烈的运动后,血尿的症状就会比较明显,那么多囊肾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进行锻炼,为了使……详细>>

先天多囊肾是什么?多囊肾能活不过60吗?

多囊肾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先天性多囊肾,多囊肾的发病机制主要和遗传因素有关,患者家族中如果出现一例多囊肾,建议家族中的其他群体及时到医院接受……详细>>

多囊肾手术后注意事项是什么?多囊肾可以吃菜花吗?

多囊肾在临床上属于肾脏的慢性疾病之一,是因为遗传性因素导致的肾脏的囊性病变,多囊性的症状表现在早期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导致肾功能……详细>>

什么叫做多囊肾?多囊肾血尿怎么治疗?

多囊肾在临床上需要与多种肾脏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常见的有多囊肾发育不良,单纯性肾囊肿,获得性肾囊肿等,临床上通过相应的影像学科实验室检查,……详细>>

多囊肾一般没有症状 如何治疗多囊肾呢?

多囊肾又名囊胞肾以及多囊病。该病临床症状并不少见,多囊肾常发生与中青年时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