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蛋白尿不等于肾病?7种因素惹的祸!

2022-10-14 15:28:48      

正常情况下,比较小的蛋白经肾小球滤过膜滤出。肾小球基底膜受到损害后,大量蛋白漏出;又或是肾小管发生病变后,蛋白重吸收能力减弱,同样也会造成蛋白尿,因此常常以蛋白尿来初步评估肾功能。但蛋白尿不能跟肾病划等号,也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造成的。

蛋白尿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1、肾脏疾病

因为肾功能受到损害,过滤系统被破坏,肾脏滤过功能下降,使得蛋白由尿液漏出,从而出现蛋白尿;大量尿蛋白可影响肾脏疾病预后。蛋白尿分为两种,一种是肾小管型,一种是肾小球型,因为肾小球滤过膜发生病变,增加血浆中蛋白漏出,远远超出肾小管再吸收能力,所以会出现尿蛋白,常见于肾功能不全、肾病综合症以及狼疮性肾炎等。

2、太劳累

检查前几天太劳累、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会使得尿蛋白一过性升高,只要多注意休息就能好转。值得提醒的是,过度透支体力和经常熬夜可耗血伤精,日积月累导致肾精亏虚,严重时可诱发肾功能衰竭。

3、剧烈运动

高强度的运动会增加出汗量,再加上精神高度紧绷,可增加肾脏血流量,使得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蛋白漏出。

4、滥用药

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部分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等都会带来肾毒性,甚至会诱发肾衰竭,从而导致蛋白尿。

5、尿路感染

一小部分孕妇出现蛋白尿跟尿路感染有关,主要表现为排尿疼痛、尿急和尿痛等。排除尿路感染的可能性,若孕妇尿蛋白高还需做全面检查,以免影响母体健康。

6、久站

每天站着和走路的时间比较长,同样也会增加尿液中蛋白含量;躺着休息时可减少尿液中蛋白成分,这在医学上称为体位性尿蛋白升高。

7、暴饮暴食

高盐、高蛋白质饮食可增加肾脏负担,造成蛋白尿升高,因此应注意饮食清淡,一天的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提供优质蛋白质,比如瘦肉、奶类和蛋类等。

温馨提示

体检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熬夜和暴饮暴食,更不能服用会伤害肾脏的药物。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和游泳等,益于肾病恢复。多次提醒,不能因为肾虚而自行服用中草药或保健品,因为肾虚分为多种类型,药不对症反而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病因 蛋白尿升高的原因 蛋白尿

蛋白尿种类知多少 蛋白尿不等于有肾病

尿常规是体检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有些人在尿液中发现蛋白尿,便下意识地认为自己的肾脏出了问题,终日惶恐不安。但其实,尿中出现蛋白质并不一定预……详细>>

蛋白尿是肾病的典型症状 怎么预防蛋白尿呢?

蛋白尿是慢性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亦是慢性肾炎疾病进展的主要原因。当人体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时,就有可能患上了蛋白尿这种疾病。蛋白尿……详细>>

蛋白尿是怎么回事?肾病综合症的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的原因是什么?

蛋白尿又被叫做是尿蛋白,是临床尿常规检查中一种常见的异常结果,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150毫克时,通过尿常规检查就能检测出尿蛋白,很多患者……详细>>

蛋白尿的原因有哪些? 蛋白尿的治疗与调理

尿内出现蛋白称为蛋白尿,也即尿蛋白。正常尿液中含少量小分子蛋白,普通尿常规检查测不出,当尿中蛋白增加,尿常规检查可以测出即为蛋白尿。蛋白……详细>>

肾病患者要当心蛋白尿 蛋白尿指标重要吗?

蛋白尿是慢性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亦是慢性肾炎疾病进展的主要原因。当人体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时,就有可能患上了蛋白尿这种疾病。蛋白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