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24小时“作死肾”的行为?或许你每个都中招了!

2022-09-09 16:37:47      

肾脏的作用不言而喻,每时每刻都在过滤血液,把有用物质留下,没有用的物质经尿液排出。良好的肾功能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保证新陈代谢得以运行,但不良的行为却时时刻刻伤害肾脏,以至于造成肾功能衰竭。

生活中哪些行为可伤害肾脏?

1、8点憋尿

由于时间紧迫,不少人憋着尿赶公交或地铁。身体中大部分代谢废物经尿液排出,尿液中含太多代谢废物和毒素,经常憋尿可增加尿液中微生物浓度,从而影响机体健康;长时间憋尿可破坏膀胱功能,增加患尿路感染风险;尿液中的细菌可上行感染肾脏,诱发肾盂肾炎。

2、9点乱用保健品

大部分药物、保健品经肝脏和肾脏排泄。滥用保健品,再加上因为慢性病而长期用药,从而增加肾脏排泄负担,诱发药物性肾损伤;同时也不能乱补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同样伤害肾脏。

3、12点重口味饮食

大鱼大肉的吃、高盐饮食等不仅造成肥胖,而且也增加肾脏负担,促使肾功能恶化。体内95%的盐分经肾脏代谢,高盐饮食可增加肾脏负荷,破坏过滤系统,进而造成肾功能减退。

4、15点情绪不良

发脾气时大多数血液流向心脏,使得肾脏相对缺血,从而影响肾脏健康,因此应保持心平气和,学会如何释放不良情绪。

5、16点喝水太少

喝水少势必会减少排尿量,使得尿液浓缩,尿液中晶体沉积而诱发肾结石,因此应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500毫升。

6、18点应酬

面对应酬时,除了喝酒外,也会大鱼大肉的吃,使得体内产生太多有害物和毒素,从而加大肾脏负荷。

7、20点熬夜

大多数慢性肾病发病跟过度劳累息息相关,经常熬夜,再加上精神高度紧绷可降低抵抗力,消耗精血,增加致病菌感染风险,最终诱发急性或慢性肾病。

8、22点海鲜搭配啤酒

晚上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本是肾脏该休息的时间段,但一边吃海鲜一边喝酒可升高尿酸含量,使得尿酸结晶体易在肾脏沉积,从而损害肾脏。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一天中也不能做高强度运动,尤其是从来没有运动基础者的人群,突然做剧烈运动易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堵塞肾小管,导致肾损害,严重时可诱发肾衰竭。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责任编辑:谢荷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预防 生活中可伤害肾脏的行为

为什么高血压和高血糖会影响肾脏?立马纠正6个行为以免掏空你的肾!

肾病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通常肾功能损伤总是悄无声息的,当有症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中晚期。导致肾病的因素有很多,尤其是高血压以及高血糖……详细>>

警惕5个“肾脏杀手” 很多人第一个就中招了!

肾脏也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我们内环境的新陈代谢就离不开肾脏的作用。一旦肾脏功能受损不仅影响泌尿系统,还会引发其他疾病。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详细>>

肾病防治的4大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对于肾病,人们一直是谈之色变。认为肾出问题了就一定要进行透析,肾病像洪水猛兽一般可与绝症媲美。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想法,也正是这些认知误区的……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压垮你的肾? 小心这6个坏行为?

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高压的生活、工作压力往往使人应接不暇,感觉力不从心。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之下,很多男人不堪重负,被压垮的首要对象就是男人……详细>>

饮食过咸过甜会伤肾?伤肾的5个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它既与泌尿系统有着重要联系又是重要的内分泌调节器官。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都非常大,工作上的压力和家庭上的压力都给身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