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治疗是否效果好,从3个方面来分析!

2023-05-04 09:43:34      

对每个患者来说,最为关注的就是病情是否好转或稳定,肾病患者也是如此,他们格外关注蛋白尿、血肌酐、高血压等指标是否恢复正常。肾病治疗效果如何,需从4个方面来考虑,看看你是否严格遵守了。

肾病治疗效果如何,需从哪些方面来分析?

1、治疗依从性

治疗依从性即定时定量用药,严格按照医嘱且长期坚持。然而有些患者常常出现忘服、漏服的情况,认为症状减轻而擅自减少用药量,伴新药物带来副作用而自行停药,这些都是错误的行为。不可否认,每一种药物多多少少对身体带来副作用,但获益大于风险,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就能减少副作用产生,安全系数高。治疗依从性可影响肾病治疗效果,因此应听医生的话,积极配合治疗,这是稳定病情的第一步。

2、饮食起居

肾病患者应采取低蛋白、低盐的饮食结构,做到饮食清淡,少放食用油、盐和糖等。特别是管理好蛋白质摄入,一天蛋白质摄入量约等于一个水煮鸡蛋、一两肉以及250毫升牛奶。于肾病患者而言,高盐和高蛋白质饮食可加重肾损害。另外,每一个器官均跟生物钟有关,肾脏也是如此,作息不规律、生物钟紊乱等均会诱发或加重肾病。因此应着重注意饮食起居,严格控制食盐和蛋白质摄入,多注意休息,每天有足够的睡眠。

3、肾病特点

肾病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唯一明确的是慢性肾病复杂又难以治疗,患者需长期接受治疗,需有足够的耐心;同时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反复的情况,所以应正确看待疾病,做好心理准备,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疾病,不能因为肾病反复发作而自暴自弃,以免影响病情康复或造成疾病恶化。慢性肾病并不等于绝症,经科学规范治疗后就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应在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充分信任医生,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听从医生建议定期复查随访,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肾病患者接受中药治疗时,不可擅自采摘或购买中药,有些中药质量比较差,甚至以次充好,用吃药后可增加肾脏负担,加重肾脏损害程度,促使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发展成肾衰竭。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肾病护理 肾病的治疗效果

肾病的治疗目标是什么?这8种肾病治疗是否达标!

肾病彻底治愈的案例很少,大部分肾病患者只是用药和调整生活节奏来控制病情,不能过度追求彻底治愈,以免因为盲目就医而带来严重的后果。对于肾病……详细>>

肾病患者秋季要注意什么?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秋季天高气爽,万物凋零,人们容易出现悲秋情怀,再加上食欲不振,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在秋季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主要以滋阴润肺为……详细>>

原发性肾病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原发性肾病多指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是比较常见的原发于肾脏的疾病,主要症状包括有少尿、身体水肿、持续性的血尿等。一旦发现疑似原发性肾病的症状……详细>>

肾病早期发现治愈率更高 肾病综合征的病因分析

肾病综合征是发生在肾脏的疾病,其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那么这些表现是怎么得知呢?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检……详细>>

夏季容易患肾病 做好这3个措施来预防!

在夏季阳气比较旺盛,高温天气容易让湿热入侵身体,若没有保护好身体中的阳气会导致肾虚,甚至诱发多种肾脏疾病,所以夏季保护肾脏刻不容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