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了解肾脏的4个“死敌”?掌握养肾的4条“黄金法则”!

2023-03-27 09:18:06      

如果把肾脏比喻成一个家用电器,净水机或是最好的比喻。肾脏除了能生成尿液,排出毒素和代谢废物外,也具有内分泌功能。虽然肾脏有这么多的功能,但人们仍然不懂得珍惜,不良的行为习惯使得肾脏一次次受损,最终导致肾衰竭或尿毒症。

哪些因素可伤害肾脏?

1、慢性病

高血糖或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或痛风、高血压等均是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不少肾衰竭跟糖尿病和高血压有关,因此除了控制相关指标外,还需勤检查肾功能。

2、滥用药物

不少药物带来肾毒性,尤其是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某些抗生素、不正规的减肥药、消炎镇痛药物等,大剂量用药可能会引发急性肾损害或肾衰竭。

3、吸烟

香烟中含太多有害物,可影响全身血液循环,流向肾脏的血液量减少,阻碍肾功能发挥,久而久之诱发肾脏疾病。

4、炎症

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可经淋巴液或血液循环传播,跟随着进入肾脏,从而损害肾脏。特别是扁桃体炎、结核病以及龋齿等,还需积极治疗,防止肾脏受损。

如何养肾?

1、多喝水

喝水不足就会减少排尿量,增加尿液中代谢废物和毒素含量,提高患肾积水和肾结石等肾脏疾病风险,因此应多喝水。肾功能和心肺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一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左右。

2、饮食调理

从饮食中获取的盐分大多数经肾脏代谢,高盐饮食可增加肾脏负担,因此应严格控制吃盐量,一般控制在5~6克左右就行;避免在外吃饭,远离加工类食物。大鱼大肉的吃可增加体内代谢废物含量,加重肾脏负荷,因此应控制蛋白质摄入,一般每公斤体重每天提供0.6~0.8克蛋白质就行,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到2/3。

3、多排尿

经常憋尿可增加尿液中细菌含量,易诱发尿道炎和膀胱炎等;同时也易造成尿液反流,诱发肾盂肾炎,甚至降低肾功能,因此有尿意时应及时排出,至少1~2个小时排尿一次。

温馨提示

虽然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但却非常脆弱,日常生活中好好呵护才能拥有健康肾脏。平时应多喝水,多排尿,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患病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滥用药;定期去医院做肾功能检查、肾脏超声和CT检查等。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养肾的方法 可伤害肾脏的因素

三伏天怎么保养肾脏?应做好这4点来养肾

在炎热的夏季是病毒和细菌繁殖的黄金时间段,若是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者不规律的生活、大量的吃生冷的食物会伤害到元气和肾气,因此在夏季必须要做……详细>>

日常坚持4个好习惯 你的肾脏会感谢你!

引起肾脏疾病的原因有很多且病因复杂,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大部分的肾脏疾病患者患病,都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详细>>

五个症状提示肾脏不健康 秋季养肾有妙招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但同时它也是脆弱的,我们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对它造成了伤害。而秋季是一年中养肾的最佳时机,因为传统中医认为,在秋季,属……详细>>

要想养护好肾脏 平时一定要做到这4点!

在目前由于各种原因让很多人出现肾脏疾病,而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尤为重要的,在发生疾病后会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有很多人都害怕自己出现肾脏疾病……详细>>

小便时踮起脚可养肾?随处可行的8个养肾动作

明代医学家张介宾在《景岳全书》中提到,为防止表皮破于邪,“小解时,必先咬定牙根而后解,则肾气亦赖于摄,非但固精,亦能坚齿。故余年逾古稀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