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注意,这5个坏习惯会让尿毒症离你更近!

2022-09-04 08:44:34      

尿毒症,顾名思义,就是肾脏不能够将体内的代谢产物排出体外,导致各种代谢废物在体内聚集而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和临床表现,因此被称之为尿毒症。尿毒症一般都是由慢性的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高尿酸血症肾损害、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慢性小管间质性肾炎、风湿性疾病导致的肾损害等慢性迁延而来。尿毒症的病人,主要表现为浑身乏力、尿量减少、食欲不振、贫血、颜面和下肢水肿等,甚至会出现精神症状的改变。

那么,哪些不良习惯容易得尿毒症?

1、高盐饮食

近些年来,大力提倡低盐饮食,为的就是防治高血压、肾病。因为高盐饮食,极其容易导致高血压,而肾脏最为容易被高血压侵害的靶器官之一,首当其冲形成高血压肾病。经过长时间的迁延,高血压肾病进一步加重,肾功能急剧下降,发展到终末阶段,就形成尿毒症。

2、高糖饮食

人体不能太“咸”了,同样不能太甜了。长期的高糖饮食,容易形成糖尿病。糖尿病本身的危害性并不大,但是其引起的慢性并发症就是主要的危害,比如糖尿病引起的肾病。糖尿病逐渐发展,导致肾的过滤性逐渐下降,尿蛋白增加,长久下去,肾功能会受损,逐渐演变为尿毒症。

3、高尿酸饮食

所谓高尿酸饮食,就是高嘌呤、高脂肪的饮食。而对于一些人来说,高嘌呤的饮食是应该完全禁止的,比如动物内脏、啤酒、海鲜火锅等。高嘌呤饮食的结果不仅仅是尿酸增高痛风,最严重的就是会导致肾功能受损,如果不经过及时治疗,极有可能慢性迁延成为尿毒症。

4、长期滥用肾毒性药物

有些朋友在没有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盲目的服用一些所谓的偏方,或者是在没有严格进行肝肾功能的检测下服用高肾毒性的药物。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解热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等,就属于肾毒性药物。如果没有严格限制,盲目服用,就会导致肾功能急剧受损,甚至是直接丧失肾功能,即尿毒症。

5、酒精、吸烟等

长期的酒精刺激、吸烟等化学因素刺激,也会导致肾功能的受损下降,因此戒酒戒烟,也是一种能够有效保护肾脏的措施。

温馨提示:三高饮食:即高盐、高糖、高尿酸饮食,加上饮酒吸烟等化学因素刺激的饮食,都比较容易得尿毒症。为了大家健康的肾脏,从现在一起行动起来,避免三高饮食,避免烟酒,彻底的远离肾病,享受健康。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尿毒症的行为 尿毒症

不想得尿毒症,趁早改了这4个坏习惯!

肾脏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这个器官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果肾脏不好是容易诱发很多疾病的,生活中有很多行为,其实对肾脏的伤害……详细>>

什么样的不良习惯会导致尿毒症?这4个坏习惯一定要改

尿毒症可以说是最为严重的肾脏疾病,也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期。到达尿毒症阶段不是依靠透析,就是面临着换肾的境遇。其实,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详细>>

尿毒症离死神很近?预防尿毒症你应做到这5点!

尿毒症是一种人人谈之而色变的一种疾病,因为患上尿毒症的患者需要每天进行透析治疗,生活十分不便并且会给家庭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因为透析治疗……详细>>

有这5个习惯很容易患尿毒症 要赶紧改!

尿毒症在被人们发现的时候,总是已经处于比较严重的阶段,其实尿毒症的发病与我们的生活习惯离不开。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会伤害我们的肾脏,如……详细>>

习惯憋尿容易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可以预防吗?

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