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透析后总是口渴?可能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8-12 08:46:32      

尿毒症患者一般是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以延长生命,通过血液透析代替了肾脏的功能。不过在透析的时候比较容易有口渴的现象,口渴的时候就喜欢喝水,喝了水之后水分没有办法排出体外,就会加重身体的负担,甚至出现心力衰竭,肺水肿之类的问题。尿毒症患者透析之后总是口渴,一般是以下这几个原因导致的。

尿毒症患者透析后口渴是什么原因?

1、透析的时间太长

尿毒症患者如果透析的时间太长,口渴的现象就会越明显,有超过40%的尿毒症患者都会有唾液腺萎缩的现象,身体脱水,再加上饮食方面严格控制,唾液腺就会因为灌注不足而出现损害的情况。

2、透析不充分

尿毒症患者如果透析做的不充分,身体的毒素不断地堆积,身体为了能维持良好的环境,体液在神经系统的反射作用下就会快速调整,肾脏体液调节已经受损,因此身体就只能使用消化系统来平衡调节水分,清除身体里面的有毒物质,所以患者就容易感觉口渴。

3、水电解质紊乱

尿毒症透析患者身体里面的水分是健康人的很多倍,水分在身体里面停留,通过血液渗透压和流体静压作用,会渗透到组织间隙,组织细胞的里面、外面就会产生代谢障碍,细胞外面的渗透压不断增高,细胞外液就会有脱水的状态。

4、心理因素

透析患者感觉口渴应该是主观症状,并不是每一个透析的患者感觉口渴都比较强烈。一般透析的患者少喝一点水分,等到导致口渴的因素减弱之后,口渴的感觉也就不会特别强烈了。但是这些人一般还是会有想喝水的欲望,这是因为喝水之后会刺激胃、食管,会让这些器官感觉舒服,因此心理上就想要喝水。

5、血管紧张素升高

在做透析的时候,如果透析过多,超滤脱水时就会直接导致肾动脉灌注压降低,球旁细胞就会分泌更多的肾素,血管会收缩,血压就容易上升,同时也会作用于下丘脑口渴中枢,因此患者就会感觉比较口渴,想要喝水。

透析患者需要控制饮水量,不要一次性喝太多的水,喝水的时候应该小口慢喝,可以使用吸管来喝,可以少喝一点水含在嘴里面,充分的滋润口腔,或者也可以适当的喝热水或冰水,这种刺激性的水温对于止渴是比较有效果的。还有就是可以喝水不要咽下去,喝一口水漱漱口,然后再吐掉,这样可以降低水分的摄入,还可以缓解口干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透析后口渴的原因 透析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出现口渴?不能忽略这6种原因!

尿毒症患者需通过血液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替代肾脏功能。但透析过程中易出现口渴,只要口渴人们会大量喝水,但因为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水分,从而……详细>>

血液透析有哪些指征?透析后能活多久?

血液透析在肾病治疗上应用的比较广泛,目前来说取得的治疗效果也比较可观,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与缓解,减轻了很多痛苦。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肾病都……详细>>

透析患者易骨折: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详细>>

为什么透析患者容易便秘?这4个原因得了解一下!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形态发生改变,甚至到最后排便不畅、困难。便秘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但对于正常人来讲,偶……详细>>

为什么透析患者易发生贫血?无外乎这4种原因!

肾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分泌身体中95%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这类激素参与骨髓造血,促进红细胞生成。但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完全丧失,势必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