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狼疮性肾炎除了治疗,还要注意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2022-08-22 08:32:27      

狼疮性肾炎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方面的疾病,这种疾病出现的原因可能是遗传或者是环境的因素导致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可能会导致红细胞增多或者是贫血,还有出现持续性的发烧之类的疾病,严重的时会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得了狼疮性肾炎,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之外,日常的护理也很重要,需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狼疮性肾炎要如何护理?

1、合理饮食

狼疮性肾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应该要遵循高纤维、高热量、低盐的原则,患者有狼疮性肾炎,但没有肾功能不全的问题,在饮食方面就应该吃高蛋白的食物,比如初乳,含有的抗体比较丰富,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助于预防感染。

2、注意口腔卫生

狼疮性肾炎患者要注意个人的口腔卫生,每天早晚要养成刷牙的习惯,而且刷牙要彻底,还要选择适合的牙膏和牙刷,可以降低口腔霉菌的感染概率,避免出现口腔感染。如果已经出现了口腔霉菌的感染,则可以使用漱口水来治疗。

3、调整心理

狼疮性肾炎在治疗的时候需要使用到较多的激素药物,患者可能在容貌、体态方面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甚至可能会出现不能生育的现象,患者就容易有太大的心理压力,这对疾病的控制是很不利的,应该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家人要多给予关心,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4、预防感冒

出现感染之后,一般需要使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狼疮性肾炎的患者在平时要注意防止感染,尤其是要注意预防感冒,特别是气候变化比较大的时候,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如果已经出现了感冒的现象,需要积极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来治疗,不要自己盲目的使用感冒药,否则可能会对肾脏功能有较大影响。

5、合理用药

狼疮性肾炎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合理的使用药物,一般是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病情控制之后可以适当的减药。但是要注意,不能盲目随意的更换药物或者是调整药量,更不能突然直接停药,否则可能会导致病情复发。

有狼疮性肾炎的患者在平时应该多喝水,还有饮食方面,少吃热性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辣椒之类的食物尽可能不吃。可以多吃一些有助于去火的食物,比如茄子、空心菜、猕猴桃等。还有平时不要过度劳累,要充分的休息,劳逸结合,这样有助于对病情的控制。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狼疮性肾炎的护理 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措施!

狼疮性肾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患者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科学规范性的治疗,都是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的。当然,除了要规范接受治疗外,同时还……详细>>

狼疮性肾炎要做心电图吗?如何护理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出现了这样的疾病给患者带去的健康影响比较大,疾病对于患者肾脏的损伤也比较大,严重了会导致出现心力……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肾外表现跟典型的SLE相类似,表现为皮肤、粘膜、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等等异常。LN的肾脏表现有很大差异,可为无症状性蛋白……详细>>

狼疮性肾炎怎么治疗?狼疮性肾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狼疮性肾炎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最严重并发症,其本身也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免疫复合物在血中形成,流经肾脏对肾脏造成损害。对于肾脏而言,……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危害是什么?狼疮性肾炎容易复发吗?

狼疮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免疫性疾病,常常都会导致急性肾炎综合征,这是红斑狼疮引发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情况的症状就与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炎有……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