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注意,这4坏习惯可能在不知不觉的伤害肾脏,赶快改了

2023-05-18 08:26:39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也会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因为某种因素出现病变,而且早期肾病一般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很难被察觉,大多数人都是在体检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患了肾病,其实肾病的发生与不良的习惯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要及时了解这些坏习惯并及时改正。

哪些坏习惯可能会伤害肾脏?

1、吃的太咸

吃的太咸,会因为水钠潴留而导致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和肾病的关系特别密切,就像孪生姐妹一样,如果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引发肾损伤,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保持在5~6克左右。

2、吃的太甜或者太油

吃的太甜或者太油,不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与许多疾病都有密切的关系,这其中也包括肾病,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的情况,从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40%的糖尿病患者有可能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因此平时不能够吃太甜或者太油的食物,比如蛋糕、肥肉等等。

3、过量吃蛋白质的食物

虽然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也不能够过量摄入,如果经常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虾肉、鱼肉等等,则很容易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从而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则会对肾脏产生毒性作用,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终则有可能会发展为肾衰竭或者尿毒症。

4、随意吃药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人体产生的许多垃圾和毒素都要通过肾脏由尿液排出,其中也包括各种药物的代谢产物。有些药物具有明显的肾毒性,比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药物,以及非滋体类解热镇痛类药物,因此平时不能够随意吃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各种药物。

温馨提示

感染也是导致肾病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急性咽喉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等,很容易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或者慢性肾炎的急性发作,因此平时要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促使个人的免疫力有所提高,降低感染的发生几率,从而更好的保护肾脏。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坏习惯 伤肾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摧残你的肾脏,赶快改!

肾衰这个词听起来看似很遥远,但其实在我们国家慢性肾病的发病率已经达到10%。这些患者里面,多一半患者会发展成为肾衰竭,肾衰竭的末期也就是……详细>>

注意,夏季这4个坏习惯很伤肾,赶快纠正!

肾为先天之本,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补肾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目前补肾不仅仅需要在冬天进行,夏天作为肾病的高发期,也需要进行对肾的保养和护理……详细>>

注意,这7种坏习惯很伤肾,还不快改正!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尿液,排泄废物以及毒物,能调节电解质浓度。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或减退时会降低其调节和排泄能力,严重的话可能会危及生命。详细>>

不经意间就伤肾 这4个伤害肾脏的坏习惯你有吗?

肾脏健康对人体来说非常的重要,是人体代谢废物和毒素的主要器官,如果肾脏健康出现了问题,对身体影响很大。很多人都只是把保养肾脏挂在嘴边,殊……详细>>

注意:这5种生活坏习惯很伤肾 还不快改正!

平时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我们的肾脏受到损害,这也是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若伤肾习惯不改,肾病病情控制不佳,是有可能会让病情发展为肾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