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能运动吗?坚持运动会收获这5大好处!

2022-07-15 08:01:43      

生命在于运动,无论是身体健康的人,还是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适量的运动,对治疗以及康复的速度都有一定的好处,尤其是肾病患者积极的进行运动,还有其他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但前提是要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

运动对肾病患者有哪些好处?

1、促进蛋白质的吸收

慢性肾病患者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但又不能够完全不吃,毕竟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一般慢性肾病患者需要摄入优质蛋白,比如鸡蛋、牛奶、鱼类等等。运动能够帮助患者增加食量,促进对蛋白质的吸收能力,使肌肉对氧的利用能力有所增强,对于改善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引起的肌肉萎缩,有一定的帮助。

2、促进血液循环

肾病患者大多存在血液循环障碍,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如果血液循环障碍长期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则会导致肾脏当中的微小毛细血管循环不畅,促使血液粘稠度有所增高,导致肾脏血流灌注减少,使肾脏损伤的程度变得更加严重,而进行适量的运动,中医则认为具有活血通络的作用。

3、提高免疫力

慢性肾病患者大多存在低蛋白血症的情况,因此免疫力和抵抗力相对比较低,伴有慢性贫血的患者还会出现疲惫不堪以及容易感冒的情况,适当的运动则能够对人体的免疫系统造成刺激,使细胞的新陈代谢速度变得更快,对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

4、降低血压和血糖

高血压、高血糖,都是慢性肾病进展的致病因素之一,而适量的运动,则能够辅助降血压并控制血糖。另外肥胖人群的肾脏负担往往比较重,而运动则能够帮助人体消耗热量,辅助降重,对减轻肾脏负担有一定的帮助。

5、改善透析者的生活质量

有些肾病患者需要长期进行透析,这类患者很容易出现肾性骨病以及皮肤瘙痒等症状,适当的进行户外运动,能够促进维生素D合成,提高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能力,对预防肾性骨病有一定的帮助,使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温馨提示

比较适合肾病患者的运动,有步行和慢跑。体质比较差的患者可以每天进行短时间的慢走,体质比较好的患者,则可以适当的增加强度,比如每天多走10分钟,慢跑比较适合身体状况相对比较好的肾病患者,另外太极拳和游泳以及跳舞也比较适合肾病患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以及爱好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运动的好处 肾病

慢性肾病患者科学运动?强烈推荐3种运动!

虽然慢性肾病无法根治,但现代医学能控制慢性肾病恶化,延缓向肾衰竭或尿毒症发展进程。古人云:生命在于运动,对慢性肾病患者来说也是如此,运动……详细>>

肾病患者在秋季进行运动要注意什么?这3种运动最适合肾病患者,赶快动起来

大部分肾病都是慢性病,正常情况下患者需要在生活中进行护理,其中就离不开运动了,运动是大部分疾病护理的有效方法,慢性肾病的患者进行运动,甚……详细>>

肾病患者能跑步吗?推荐这4种运动,利于病情稳定!

得了肾病后往往都会伴随着很多严重的症状,很多肾病患者的生活与工作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得了肾病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要……详细>>

肾病患者怎样运动好?四步助肾病患者早康复

其实不少的人都知道肾病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了,肾病患者在饮食和运动上都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过度运动和不当饮食可能……详细>>

肾病患者的运动疗法

肾关系到男人的幸福健康,许多男人不注意身体的一些变化,最终造成了可怕的后果,专家提醒你,要注意身体的变化预防治疗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