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正文

多囊肾除了治疗,还要注意做好这4点!

2022-07-11 08:00:07      

多囊肾是一种遗传性的肾病,一般情况下,多囊肾并不会有不适症状出现,除非囊肿取代了太多的肾组织,引发了慢性肾衰竭,才会导致不适症状出现。如果多囊肾患者的肾功能没有发生变化,尿量和尿液的颜色以及性状也没有发生变化,血压也控制的比较良好,那么一般定期复查即可,但也要做好护理工作,要不然则有可能会使多囊肾患者更早地出现不适症状。

多囊肾患者要注意哪些细节?

1、预防外伤

多囊肾的囊肿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不断的肿大,囊内的压力也会不断的增高,促使两侧的肾脏不断的增大,使腹腔当中的压力逐渐增加,如果此时受到轻微的外伤,比如扭伤、碰伤或者跌伤,则会增加腹腔内的压力,有些直接的撞击还会对囊肿直接造成冲击,从而导致囊肿破裂出血,因此多囊肾患者要预防外伤。

2、预防劳累

多囊肾患者还要避免劳累,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要适可而止,如果过量做脑力运动,则会影响大脑的思维和指挥能力,从而使中枢神经的指挥能力失调,促使各个脏器的功能受到严重的损伤,甚至会加速肾损伤。过多的进行体力劳动会使体内产生大量的毒素,而已经受损的肾脏无法及时的排出毒素,最终则会使肾功能损伤的进展速度更快。

3、控制饮食

多囊肾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要秉持低盐、低蛋白、低脂肪的饮食原则,每天2~3克的食用盐量最为适宜,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植物粗纤维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以及粗粮。

4、控制并发症

多囊肾的主要并发症是破裂、出血、感染和结石,其中感染的发生几率是最高的,因此多囊肾患者平时要控制好感染,一方面要控制囊肿内感染,一方面要控制尿路感染,无论哪种感染都会使已经受损的肾功能快速的恶化,甚至会导致不可逆转的结果出现。

温馨提示

多囊肾患者平时不要增加腹腔内压的活动,比如搬抬重物,另外还要保持大便通畅,因为用力排便的过程当中腹部的压力也会增大,在进行微化中药渗透治疗的时候,电流强度也不能够太强,如果是囊肿的体积比较大,患者则要利用拖带将两个是固定好,而且不能够进行剧烈的运动,避免囊肿破裂。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囊肾的护理 多囊肾的注意事项 多囊肾

怎么排除多囊肾?多囊肾初期应该注意什么?

多囊肾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慢性肾脏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我国2019年多囊肾的发病率在3‰左右,主要的发病因素是遗传因素,特别眼……详细>>

多囊肾是怎么得来的?多囊肾患者要注意这些

顾名思义,多囊肾就是指肾脏上同时生长着多个良性囊肿,有大个的,有小个的,有长二三个的,也有八九个的,形状也多种多样。 其实,造成肾脏囊肿……详细>>

多囊肾手术后注意事项是什么?多囊肾可以吃菜花吗?

多囊肾在临床上属于肾脏的慢性疾病之一,是因为遗传性因素导致的肾脏的囊性病变,多囊性的症状表现在早期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导致肾功能……详细>>

什么叫做多囊肾?多囊肾血尿怎么治疗?

多囊肾在临床上需要与多种肾脏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常见的有多囊肾发育不良,单纯性肾囊肿,获得性肾囊肿等,临床上通过相应的影像学科实验室检查,……详细>>

多囊肾患者怎么运动?多囊肾能做仰卧起坐吗

多囊肾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会出现血尿的症状,特别是在剧烈的运动后,血尿的症状就会比较明显,那么多囊肾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进行锻炼,为了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