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5点来保养肾脏!

2022-04-02 08:06:01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这个器官容易有多种疾病出现,肾脏一旦有病变,如果治疗不及时,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慢性肾脏疾病,甚至是尿毒症,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要有意识的保护肾脏的健康。想要保护肾脏健康,就需要注意以下这几个方面。

那么保护肾脏要注意哪些方面?

1、补充水分

想要保护肾脏,首先要做的就是补充充足的水分,因为肾脏的功能发挥是需要有水分参与的。肾脏发挥作用尿液才能产生,才可以将身体里面的代谢废物及时的排出,因此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补充充足的水分。可是很多人饮水方面却不太注意,口渴的时候才会去喝水,喝水过少就容易导致肾脏功能变差。还有一些人则一次性喝水量太大,这样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2、戒烟戒酒

烟和酒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对肾脏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比如长时间的酗酒就会影响到血压,血压升高之后会加速肾脏周围血管出现病变,这样肾脏的功能就会降低。而吸烟则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导致血液的粘稠度不断增加,所以对肾脏也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保护肾脏就需要戒烟戒酒。

3、预防尿路感染

生活中很多人会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尿路感染问题。其实尿路感染跟肾血流量不足,还有肾脏方面的功能变弱,是有着一定的联系的。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应该要有意识的去预防尿路方面出现感染,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避免对肾脏造成损伤。

4、安全用药

药物的代谢是需要经过肾脏来完成的,所以在平时用药方面一定要注意谨慎小心。如果因为某些疾病需要服用药物,需要遵医嘱用药,必须定时定量,尽量选择对肾脏没有伤害的药物。还有在服药的时候多喝水,这样可以促进药物排出体外,降低对肾脏的损害。

5、控制血压

血压如果升高是会影响到肾脏健康的,因为血压升高之后,肾动脉内膜就容易增厚。所以在平时应该要注意控制血压,一旦发现有血压升高的现象,需要积极采取相关的措施来改善,这样才可以保护肾脏。

想要让肾脏更健康,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长时间的熬夜,这样才能让肾脏得到充足的休息,提高其功能。平时应该要加强锻炼,多做体育运动,有利于将身体里面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还有饮食方面要营养搭配合理,少吃高盐,刺激性太大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肾脏的方法 肾脏的保养 肾脏

三伏天怎么保养肾脏?应做好这4点来养肾

在炎热的夏季是病毒和细菌繁殖的黄金时间段,若是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者不规律的生活、大量的吃生冷的食物会伤害到元气和肾气,因此在夏季必须要做……详细>>

如何保养肾脏?这样做可以让肾脏得到养护

在平时做好肾脏保养工作很有必要,但是,有不少人并不知道应该怎么养护肾脏,也因为不知道如何养护肾脏,所以,他们希望能够知道养护的方法。接下……详细>>

要想肾脏健康,日常应该养成这7个好习惯!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受到损害,必然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甚至会造成一些全身的疾病,而肾脏不好的人对于性功能也会受到影……详细>>

记忆力差可能是肾脏不好 平时该怎样保养肾脏?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范围和含义相对较广,我们经常听到的“肾虚”就属于中医概念。西医……详细>>

男人日常养肾 可以多吃这5种食物!

肾病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导致肾脏持续受到伤害,严重还会导致肾衰竭或者尿毒症的出现。因此,对于没有患肾病的人来说,在日常要做好预防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