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容易诱发这5种并发症,每一种都不可小觑

2022-03-21 06:53:29      

肾脏属于人体特别重要的一个器官,肾脏主导着水液代谢,不过肾脏是比较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的,一旦肾脏有异常,功能就会减弱,比较严重的就有可能会引发尿毒症。尿毒症可以说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肾病,尿毒症出现之后除了本身的症状之外,还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比较常见的是以下这几种并发症,每一种都不可小觑。

那么尿毒症容易诱发哪些并发症?

1、高血压

尿毒症很容易引发高血压问题,而且尿毒症所引发的高血压一般会比较严重,控制起来会比较困难,在短时间内让血压快速的增高,容易诱发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2、肺病

有尿毒症问题的患者往往还会出现肺部的一些异常,比如肺部炎症,患者就会有呼吸困难的症状。另外尿毒症还可能会造成酸中毒,这样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就会更加严重,甚至可能有窒息,所以尿毒症患者如果有肺病发作,是可能会危及到生命的。

3、尿毒症性脑病

尿毒症性脑病属于尿毒症比较常见的并发症,这种并发症的出现是由于毒素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不断的在大脑聚集而导致的,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影响,这样患者就容易有行为异常、幻听或者说话的时候语无伦次等现象,严重的患者可能还会有自杀倾向。

4、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尿毒症患者肾脏的代谢功能比较差,钙磷元素就无法快速代谢出体外,血液之中的磷元素含量就会增加,容易诱发高磷血症。高磷血症进一步会导致甲状旁腺激素不断分泌,这样就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这种疾病会导致患者面部出现异常,体重也会减轻,会给患者的生理、心理等方面都造成较大的危害。

5、消化道疾病

尿毒症患者容易有消化道出血问题,因为在身体里面无法及时排出,就容易对消化道的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这样就会引起出血现象。在出血初期患者会食欲不振,慢慢的越来越严重之后,就会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的症状。

尿毒症问题一旦出现,患者就应该及时接受专业正规的治疗,现在医学方面治疗尿毒症,主要使用腹膜和血液透析,通过机器将身体里面的废物排出。当然,如果身体和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通过肾移植的方式来治疗尿毒症,不过这项治疗匹配难度和治疗费用方面都比较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毒症这7种并发症 比疾病本身还可怕

肾病是全身性的疾病,不仅仅会影响肾功能,会对身体各个部位的组织器官造成损伤,尤其是尿毒症的患者,在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伤害之后,就会引发各……详细>>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会诱发消化道症状?引起这4大消化道并发症要警惕!

尿毒症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严重肾病,这代表着肾功能极度衰竭,已经逐渐失去了肾脏的正常代谢功能。但除了尿毒症本身,它容易引起的其他并发症也同样……详细>>

尿毒症患者容易患骨骼病 尿毒症的并发症解读

骨骼病变较易发生在尿毒症患者身上。患有尿毒症肾病的人,需要进行很多不同的检查,在医生的诊断下,进行相关的治疗。尿毒症患者首先要积极配合治……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