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注意,尿毒症偏爱这5类人群,赶紧做好预防!

2022-03-30 08:02:02      

尿毒症属于慢性肾病的最后阶段,尿毒症一旦出现是无法有效逆转的,所以尿毒症患者一般是换肾或者是通过透析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生命。尿毒症并不是无缘无故就会产生的,生活中有一些人群是比较容易出现尿毒症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一定要高度警惕。

那么哪些人群容易出现尿毒症?

1、肥胖人群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肥胖问题越来越严重。肥胖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一旦体重超标,脂肪不断在身体里面堆积,就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比如损害到肾脏,甚至促进一些肾脏方面疾病的发展,这样就可能会导致尿毒症的出现。肥胖也容易诱发高尿酸血症,或者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这样也容易引起慢性肾病。

2、血脂异常的人群

血脂异常的人群,低密度脂蛋白以及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超出正常的水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低于正常的水平,这种情况就容易出现一些慢性的肾脏疾病,进一步发展就可能成为尿毒症。所以有这种情况的人群在平时应该要注意,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一些他汀类的药物。

3、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人血液之中葡萄糖的含量如果比较高,就容易被肾脏大量吸收,这样肾脏的负担就会越来越重,因此可能诱发出现糖尿病肾病或者是尿毒症等问题,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控制血糖,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4、高血压人群

高血压如果持续超出正常的范围,对肾脏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容易诱发高血压肾病,甚至不断发展就会成为尿毒症,而高血压跟慢性的肾病是可以说是相互作用的,所以有高血压的患者应该要注意正确服用降压药。

5、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

要说肾功能损害比较高危的因素,就是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所以有这些问题的人群容易引起一些急性的肾损伤,或者是出现一些慢性的肾病。因此这些人在平时就应该要注意,合理使用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

尿毒症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要注意预防。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控制盐的摄入量,多喝水,每天喝水量最起码在1500毫升以上,这样才有助于将身体里面的废物排出,减轻肾脏负担。另外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过度劳累,还有尽量少抽烟,少喝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毒症偏爱这3类人 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若肾病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则会诱发各种并发症,在彼此相互影响的情况下,不仅增加对肾脏所带来的损伤,甚至会影响到全身系统。若没有及时接受……详细>>

面色泛黄预示尿毒症到来 哪类人群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是肾脏疾病发展到晚期时引发的,而且尿毒症危害极大,患者朋友需谨慎对待。那么,得了尿毒症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哪些人容易患尿毒症?详细>>

糖尿病与尿毒症关系密切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饮食

现在,一个“尿毒症”搞得人心惶惶的,更别说是尿毒症患者这个当事人了。每每都曾见到这样的场面,患者难以置信地质疑医生,问他怎么可能会得尿毒……详细>>

尿毒症和哪些肾病有关?这些人当心易患尿毒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肥胖者易患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高危人群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酸碱平衡失常等,还有肾脏的内分泌功能下降,肾脏的衰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