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越来越多?医生忠告:这4种食物,不要再吃了!

2022-04-18 08:07:00      

尿毒症是指身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把身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的毒害。大部分尿毒症是由肾脏疾病转化而来的,和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以下4款食物尽量不要吃。

哪些食物易诱发尿毒症?

1、腌制类的食物

腌制食物确实非常美味而且能提高食欲,常见的有腊肉、腊肠、咸菜、咸鱼和腌制的黄瓜等,但经常吃会加重肾脏负担,使得体内电解质失衡,最终诱发尿毒症。

2、高嘌呤食物

动物内脏、海鲜、各种浓汤以及啤酒等含有大量的嘌呤,嘌呤进入身体后需新陈代谢,最终产物是尿酸,长时间高嘌呤饮食可引起高尿酸。高尿酸是引起肾损害以及尿毒症的直接因素,因此要少吃高嘌呤的食物。

3、饮料

很多人喜欢喝饮料如碳酸饮料、功能性的饮料以及茶叶水和咖啡等等含有的糖分多,往往通过肾脏代谢。经常喝会加重肾脏负担,影响肾脏正常解毒和排毒,某些残留的物质也会在肾脏中停留,从而引起肾衰竭,然后发展成尿毒症。

4、肾保健品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慢性疾病也随之而来。很多人因为受到广告误导而盲目选择肾保健品。一些商家为了能增加保健品疗效,其中会添加各种激素或药物成分,难免对肾脏带来损伤,非但不能保护肾脏,反而会加快向尿毒症发展进程。

患有尿毒症怎么办?

虽然尿毒症是致命的疾病,但并不代表着无药可医。肾功能不能逆转时可以做透析治疗,透析疗法分为血液透析、口服和腹膜三种。尿毒症患者要多注意休息,补充足够营养,不能做重体力劳动。避免接触杀虫剂、家用清洁剂、汽车尾气和涂料等。尿毒症患者需采取低蛋白饮食,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如牛奶、蛋类和瘦肉等,能减少体内蛋白质代谢产物生成和潴留。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根据具体情况来控制喝水量,饮食中注意钾钠镁等微量元素补充或限制。采取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蛋白质的饮食结构,限制磷摄入。吃肉类、鱼类和米类时先用水煮去汤后再烹饪。另外注意身体保暖,注意不能感冒,因为感冒会造成肌酐快速增加。注意个人卫生,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去抓挠,加强口腔护理,每天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尿毒症的食物 食物 尿毒症

为何“尿毒症”越来越多?医生坦言:大多是4件事害的

进入尿毒症阶段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严重损害,身体不能通过肾脏来产生尿液,体内代谢的废物及水分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从而对肾脏带来毒性作用。现在尿……详细>>

患尿毒症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尿毒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最近这些年患上尿毒症的人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这种病一旦出现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其危害是……详细>>

尿毒症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为什么尿毒症的人越来越多?

尿毒症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为尿毒症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治愈。得了尿毒症只能一辈子做透析或者换肾。近些年来,尿毒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多,这……详细>>

尿毒症越来越高发 四类人易患尿毒症

高血压患者更易出现尿毒症,尿毒症的发病几率比较高,尿毒症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注意尿毒症的防治,尽量控制好血压和血糖,并且要维持健康……详细>>

尿毒症与饮食有关?长期吃这6种食物,小心增加尿毒症风险!

尿毒症实际上就是严重的慢性肾衰竭疾病,是有不同因素的肾脏疾病在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下,从而导致肾脏的相关功能出现不可逆性的退变,一直到所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