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5件事,可预防肾结石!

2022-01-24 07:03:08      

肾结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比较多发。肾结石急性发作期会剧痛难忍,直接影响到生活,工作,甚至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要注意预防肾结石,其实想要远离肾结石,就应该坚持多做这些事情。

那么要如何预防肾结石呢?

1、多喝水

多喝水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活习惯,既能让身体更健康,也可以远离肾结石,因为多喝水,就可以增加排尿量,稀释尿液,而且还能够冲刷尿路,所以肾部就不容易形成结石。相反如果平时喝水过少,尿液过度浓缩,里面的盐分含量就会很高,容易形成沉淀,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肾结石。

2、少吃草酸高的食物

生活中常见的草酸高的食物,比如香菇,甜菜,土豆,菠菜等,这些食物虽然美味可口,但是应该要尽量少吃,因为这些食物如果吃得太多就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出现。还有一些人体内尿酸盐高,在平时饮食过程中就应该要注意,含尿酸盐高的食物也要少吃,比如动物的肝脏,巧克力,花生,咖啡等。

3、吃早餐

现在很多人都不喜欢吃早餐,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其实不论自己是否喜欢吃早餐,都应该要坚持每天吃早餐。因为早餐能够养护肠胃,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如果不吃早餐,中午跟晚餐吃的太多,就容易导致身体内的脂肪过多的堆积,时间长了就容易引发肾结石。

4、晚餐早吃

晚餐最好早一点吃,在晚上6:30之前结束,这样有助于人体将钙质排出,一般钙的排泄需要3~4个小时才能够完成。所以如果晚餐吃得太晚,在睡觉的时候才排泄,睡觉的过程中活动量特别小,所以尿液就容易滞留,这样钙质就无法及时排出,就会在输尿管里面不断的沉淀,进而就会形成结石。

5、饮食均衡

想要预防肾结石,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均衡,尽量不要大鱼大肉,更不能暴饮暴食,尤其是吃太多高脂肪、高糖、高蛋白的食物,就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出现,对肾脏的功能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平时应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配合多运动,这样才可以避免营养过剩,而给身体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

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有肾结石,如果是轻度的可以使用药物治疗,还有配合良好的饮食习惯,多运动,这样就有利于将结石排出。如果结石较大,症状较为严重,可以使用碎石的方法来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肾结石的预防 肾结石

肾结石发作真要命?预防肾结石,你得经常做好这4件事!

肾结石主要是尿液中成分在肾脏中形成的,它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多发于男性。很多人认为结石只要不发作就没有危害,其实这是错误的。有些患……详细>>

少吃肉类食物可以预防肾结石,预防肾结石应做好4件事!

对于肾结石这种疾病,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它的到来,一般来说经常吃过多的肉类食物等因素都会让肾结石靠近自己,所以你在平时你正在做让它靠近自己……详细>>

肾结石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吃豆腐诱发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知道三件事

肾结石的发病率高,而且肾结石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肾结石会引起患者排尿困难,甚至会导致患者肾脏功能紊乱,因此大家要做好肾结石的预防工作,养成……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