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得了肾病不能吃海鲜?关于肾病的5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2021-12-20 07:03:08      

随着网络发展,在网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养生护肾的科普内容,但其中也包括大量肾病谣言。有很多人对这些谣言信以为真,在患有肾病时坚持信任导致肾脏伤害更大,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所以关于肾病谣言不要再轻信。

有哪些常见的肾病谣言?

1、肾病一定会进展为尿毒症

事实上,100个肾病患者中只有一个或者两个最终会进展为尿毒症,大部分患者在通过合理的药物治疗以及生活方式和饮食改变就可以使疾病稳定并且不再向前发展,只有少数发现晚或者不遵医嘱治疗才会让疾病快速发展到尿毒症。

2、得了肾病就不能吃豆制品

因为肾脏功能代谢差,所以蛋白质较高的食物要避免,尤其是豆制品,很多网传谣言这样宣传。但真相是大豆属于优质蛋白,是目前可知食用的天然食物中是唯一的植物性优质蛋白,它含有身体多种必需氨基酸,而且生物利用高,是较好的护肾食材,只要科学食用不会给肾脏带来伤害。

3、得了肾病就要多吃补肾药物或者补肾食物

肾病和补肾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各种补品也并非万能的。患有肾病时想要补充营养,可以以蛋白质维生素为主。目前很多补肾食物或者药物,若没有对症补充反而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让肾脏受影响。

4、肾病患者不能吃海鲜

海鲜是发物会导致疾病加重,所以肾病患者不能吃海鲜。但实际上只要本身对海鲜不过敏是可以适当食用的,肾功能正常肾病得到控制的患者只要保持正常饮食即可,海鲜可以补充营养。

5、腰痛就是肾病加重的表现

大部分肾病患者在自己腰痛时就认为肾病加重,盲目焦虑的使用补肾方法或者药物。但腰痛大部分跟肾病没有关系,除非肾脏出现感染、结石、水肿等问题,不然不会出现腰痛等问题。要知道大部分腰痛是跟骨骼肌肉有关。

温馨提示,肾病患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针对性使用药物能让指标得到控制。在日常少吃高盐、高油、高脂肪饮食并且不熬夜,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服用药物的同时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就能让疾病稳定,让肾脏不受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肾病的6个谣言 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部分人群对肾病会存在错误认识,而由于这些知识的误导,非但不能让肾病得到缓解,反而容易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以至于诱发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等恶……详细>>

IGA肾病能不能吃海鲜?IGA肾病吃苹果吗?

IGA肾病因为属于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之一,在生活中需要极其的重视饮食,合理的饮食有助于病情的控制,不合理的饮食有可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详细>>

关于肾病的5个认知误区 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我们所吃的药物主要通过肾脏来解毒,当患上肾结石或者肾囊肿时势必会影响其过程,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长时间不治疗的话势必会导致严重的尿毒……详细>>

患有肾病不能走进4大误区 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肾脏属于身体上最大的排毒器官,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体内堆积并损伤各个器官健康,当肾脏损伤到了一定程度,甚至可诱发尿毒……详细>>

肾病治不好?关于肾病治疗的7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中招了

肾脏疾病在临床上较为普遍,发病率逐年攀升,在确诊之后患者会出现夜尿增多并伴有蛋白尿以及下肢水肿等临床表现。但是有很多患者对肾脏疾病缺乏足……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