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不仅伤肾,这6大器官也会跟着遭殃!

2022-08-24 08:07:02      

患了尿毒症预示着肾脏的功能已经基本消失,体内的废物和毒素已经无法正常的排出体外,很容易出现水电解质紊乱以及酸碱失去平衡的情况,因此患者全身各个器官都有可能会受到累及,使患者出现昏迷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当,则有可能失去生命。

尿毒症会对哪些器官造成伤害呢?

1、 消化器官

大多数尿毒症患者都存在尿量减少的情况,此时患者的肠道中会含有许多细菌和尿素酶,这些物质会把尿素分解成氨,这种物质会对胃肠粘膜造成刺激,使患者的肠胃受到伤害,比如溃疡和炎症,使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胃出血。

2、 呼吸器官

尿毒症患者很容易出现酸中毒的情况,此时患者的口中会呼出尿骚味的气体。另外有一部分尿毒症患者还会同时出现低蛋白血症以及水钠潴留、心力衰竭等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则会引发肺水肿,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此外体内无法排出的尿素还会对胸膜造成刺激,促使纤维性胸膜炎的出现。

3、 神经器官

因为尿毒症患者肾脏的功能基本完全消失,因此患者体内会积聚大量的毒性物质,很容易使患者的神经系统出现变性的情况,此外尿毒症患者还很容易出现酸碱平衡紊乱以及电解质平衡紊乱等症状,进而使神经系统受到损伤,使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等症状。如果同时出现了肾性高血压,则会使脑神经细胞受到损伤,甚至引发脑水肿,使患者出现抽搐以及嗜睡和昏迷等症状。

4、 皮肤

由于尿毒症患者的肾脏无法正常的排出毒素和垃圾,因此患者的体内会堆积许多的毒性物质,这些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导致皮肤出现瘙痒的症状。情况严重的患者皮肤甚至会变得特别干燥,而且会出现脱屑的情况,一般由于尿毒症引发的脱屑会表现为黄褐色。

5、 骨骼

有些尿毒症患者的甲状旁腺激素水平也会不断的升高,从而引发骨盐溶化和肋骨骨折。如果此时做X线检查,则会发现骨骼囊性以及缺血性骨质疏松。有些尿毒症患者的甲状旁腺激素浓度水平会比普通人低很多,此时则会因为骨因子不足而导致骨生成不良。

6、 血液

肾脏除了具有代谢功能之外,还具有生成红细胞生成素的作用,一旦患上尿毒症,红细胞生成素的量也会逐渐减少,患者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当尿毒症发展到晚期的时候,有些患者还会出现血小板功能异常的情况,很容易出现出血的情况,此时皮肤上会有出血点和瘀斑,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脑出血和胃肠道出血。

温馨提示

虽然目前并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彻底治愈的尿毒症,但并不代表尿毒症是不治之症,通过透析,也可以帮助人体排出废物和多余的水分,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肾源,还可以进行肾移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伤害的器官 尿毒症的伤害 尿毒症

尿毒症会致患者神志不清 防尿毒症从护肾开始

尿毒症对病人的多方面伤害有哪些?是很多尿毒症患者及其家人都尤为关心的问题。在尿毒症的早期,临床上仅有原发疾病的症状,可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和……详细>>

尿毒症也会引发心衰?尿毒症前期有什么征兆

肾病的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就是高危的疾病,尤其是尿毒症的发生,给我们的身体伤害就是不能忽视的。只要是发病,死亡的事情也是常有的。因此,及时的……详细>>

尿毒症会危害多种器官 想预防尿毒症要防肾脏病

患有尿毒症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大家可否知道尿毒症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呢,总的来说,就是肾脏完全或基本损坏,肾脏已无法代谢正常的废物……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