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想要知道肾脏是否健康,这2大检查必须得做,检查时7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2-06-22 07:33:51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肾脏是重要的器官,在生活中做好肾脏的养护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想要知道肾脏是否健康,就得定期的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有两大检查必不可少,分别是血常规和尿常规,在做这些检查之前,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检查肾脏健康为什么要检查血常规和尿常规?

尿常规是非常常见的检查项目,能够反映出很多人的健康问题,能够反映肾脏的真实情况,是肾病患者做的最常见的检查项目。化验单上的-、+号,能够反映很多问题,代表着数量上的变化,也代表着病情的轻重程度。血常规也是肾脏检查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主要是检查尿素、肌酐等指标,能反映出肾小球的滤过率。如果超过了正常的范围,肾功能很可能不是特别好,要引起人的警惕,做更深一步的检查。

检查尿常规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尽快送检

在检查尿常规的时候,需要自己去采集尿液,采集完尿液要尽快的送检,这样才能确保样本的新鲜。不能停留太久的时间,不能让标本受到污染。

2、合理的取样

尿检是需要自己收集尿液的,收集尿液的时候最好能够收集中段尿。在排尿的时候先把尿液排出一部分,然后再收集尿液。前段尿液有可能会受到污染,后段尿液可能会因为膀胱等病变受到影响,中段尿是最合适的。

3、避开月经期

女性再去做尿常规的时候,要避开月经期。不然尿液当中有可能掺杂经血,影响检查结果。最好能够在月经结束以后的第7天去做检查,这个时候比较适合检查。

检查血常规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空腹检查

检查血常规是需要空腹检查的,不是不吃早饭就可以的,应该是从前一天晚上,吃过晚饭以后就不吃东西了,至少要空腹10个小时。第2天早上应该早点去医院,9点之前要采集好样本。

2、采血之前要注意清洁

采血时应该是采指尖血,采血之前要注意这个部位的清洁,最好能够清洗一下,再用干净的纸巾擦干。现如今正值冬季气温比较低,在采血之前要把手搓热一些。

3、采血后要注意止血

采血以后要用止血棉球,按紧采血部位,至少要按3~5分钟。千万不要嫌麻烦不去按,不要捻动棉球,按住就可以了。如果总是捻动棉球,容易出现皮下淤血。一天以后可以热敷,缓解青紫的问题。

4、注意晕针问题

有些人在抽血的时候有晕针的情况出现,感觉头晕、眼花。这个时候要注意休息,可以喝上一点糖水,等到症状缓解了再继续检查。

血常规和尿常规是肾脏检查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既然是去检查,就得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做好相关的准备很是重要。希望大家不要抵触检查这件事,检查出问题以后能够提早解决,对健康有好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检查的注意事项 肾脏检查 肾脏

肾脏外伤的检查方法

肾损伤的诊断可根据病史、症状和体征、尿液检查和X线尿路造影等而确定。多数病例经过上述步骤或仅从临床现象和血尿即可肯定肾损伤的诊断。肾损伤……详细>>

肾脏损伤的检查方法是什么呢?

肾损伤的诊断可根据病史、症状和体征、尿液检查和X线尿路造影等而确定。多数病例经过上述步骤或仅从临床现象和血尿即可肯定肾损伤的诊断。肾损伤……详细>>

慢性肾脏病需要做哪些检查?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慢性肾脏病主要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异常超过三个月,并出现肾脏损伤标志的一种疾病。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夜尿增……详细>>

从脚看肾脏是否健康

人的身体部位与健康密切相关,那么,如何通过脚趾看看你的肾脏是否健康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详细>>

血尿腰痛要注意筛查肾癌 肾脏肿瘤检查怎么做?

有资料显示,肾癌大多发生在5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2:1。肾脏良性肿瘤大多无症状,而有症状的肿瘤多为恶性。血尿、腹部肿块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