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什么?急性肾衰竭的预防应注意哪些问题?

2020-11-10 17:22:24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类型之一,占所有肾衰竭患者中的30%左右,具有发病及病情重的特点,急性肾衰竭的发病原因,多于身体的感染有关需要及时进行抗感染治疗。针对急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以及急性肾衰竭的预防应注意的问题,我们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宇为我们一一解读。

急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急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需要结合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以及自身的具体情况,从而决定如何调整饮食结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遵循低盐低脂的饮食原则,以及多进食优质低蛋白等食物,这样的饮食方式是为了避免增加患者的肾脏负担。同时患者如果出现了程度明显的尿量减少的问题,甚至出现了无尿问题,需要控制摄入的水分,不建议患者大量饮水。患者如果存在高钾血症,应该尽量避免进食含钾比较丰富的水果,常见的这类水果包括橘子,香蕉,葡萄等。

急性肾衰竭的预防应注意哪些问题?

患者应该注意避免高危因素,常见的包括较大的手术、严重创伤、持续性低血压、全身性感染以及肾毒性物质。同时患者还应该积极纠正电解质、水以及酸碱平衡紊乱的问题,可以采取抗休克进行治疗,避免出现有效血容量不足的情况,从而防止出现肾性急性肾衰竭的问题。除此之外如果患者出现少尿的时候,患者可以考虑应用补液试验,不仅可以帮助鉴别肾后性以及肾前性的急性肾衰竭,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肾前性急性肾衰竭,进一步恶化形成肾性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患者的饮食需要根据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如果患者病情比较重,临床上多建议以流食为主,保证身体能量和营养的供应,如果患者病情比较轻,可以正常的饮食,但是需要注意不能吃蛋白质含量高,钾含量高,糖分含量高的食物,避免加重患者的症状反应。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急性肾衰竭预防?急性肾衰竭的预防应注意哪些问题?

肾衰竭急性发作时,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这种疾病必须尽早确诊,尽早治疗。最好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预防……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预防措施是什么?急性肾衰竭患者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急性肾衰竭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症状非常明显的尿血尿蛋白,很多患者还会出现全身的高热,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急性肾衰竭……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预防方法

血液检查:可有轻度贫血、血肌酐和尿素氮进行性上升,血肌酐每日平均增加≥44.2μmol/L,高分解代谢者上升速度更快,每日平均增加≥17……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