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得了肾结石就不要经常坐着不动了,这6种运动能帮你排出结石,快动起来!

2022-05-26 07:22:56      

肾结石目前发病率已经逐渐上升,尤其是中老年是肾结石的高发人群。肾结石发作时会引发疼痛,还会持续对肾脏组织造成损伤,这样也就很有可能导致各种急慢性的肾脏疾病。只有及时排出结石,才能够避免这种损伤,所以如果在早期发现肾结石,就考虑可以通过有效的运动疗法来帮助身体排出结石。

肾结石做哪些运动可帮助排结石?

1、跳跃

跳跃运动可以有效的帮助患者进行结石位置的调整,尤其是体积较小的结石,处于输尿管中的话,就可以通过跳跃来帮助排出。患者可以在进行跳跃之前多喝一些水,这样可以有效的促进肾脏的尿液排出,也就能使结石在输尿管中更好的移动。如果患者已经有了明显的尿意,此时就可以尝试进行跳跃运动,单脚跳跃更有利于结石从输尿管中排出。

2、倒立

这种运动方法需要患者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这样才能在进行倒立的时候不会损伤到自己的身体。如果身体素质较差的,也可以考虑选择俯卧位,并且将臀部抬高来进行锻炼,这种方法对于肾脏下部的结石排出有很好的效果。

3、跑步

如果肾结石体积较小,并且也没有引发剧烈的疼痛症状的情况下,患者就可以选择跑步来帮助排石,因为跑步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以及血液循环,这样是非常有利于将结石排出的。并且在跑步的时候,身体时常处于颠簸状态,这样就会让结石在身体中不断移动,直到逐渐排出。

4、散步

散步的运动方式比较适合中老年人,因为中老年人身体已经不允许自己进行剧烈运动来帮助磐石,想要倒立更是不可能的,所以这种时候也就需要选择运动量较小的运动方式。散步同样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正好老人可以在饭后进行散步,散步前适当的喝一些水,这样活动身体的同时也就能让结石逐渐排出。

5、跳绳

如果有条件的患者,就可以选择跳绳来进行运动,跳绳的频率要比单纯的跳跃要快一些,针对体积较小的结石,跳绳运动的效果比单纯跳跃要好得多。如果患者身体中的结石已经有了明显的位置变换,就可以通过检查之后选择单侧跳跃来帮助结石排出。

6、调整体位,进行力量训练

想要有效的排出结石,除了运动之外,还需要在运动的同时调整体位。患者可以选择侧卧位来帮助就是排除,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一定量的力量训练。力量训练能够有效的增强人体抵抗能力,提高身体素质,这样就能为各种运动排出结石起到辅助的作用,并且还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恢复身体机能。

肾结石患者也是可以进行运动的,及时的运动就能够将结石排出,但是需要在运动之前明确自己的情况,如果结石体积较大的就最好不要运动,否则会损伤到肾脏组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助排肾结石的运动 肾结石的运动 肾结石

运动能帮助排结石?适合肾结石的4种运动,快快动起来!

肾结石主要就是由于饮食问题或者是其他疾病导致的肾脏部位的结石,这种情况会引发患者剧烈的疼痛,并且还会长期对肾功能造成损伤。对于体积比较小……详细>>

肾结石做运动能排石?这5种运动很管用!

肾结石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结石,特别是中老年人比较容易出现。肾结石一旦出现就容易有剧烈的疼痛,肾结石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详细>>

要想加快肾结石的排出 多吃这6种食物有帮助!

最常见的肾结石是钙结石,通常以草酸钙的形式存在。草酸盐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物质,存在于多种食物中,人服用之后,可能会导致与人体中的钙相结合而……详细>>

不憋尿多运动减少结石产生 肾结石该怎么运动

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也尽量不要憋尿,一旦有尿意要及时排尿;多运动可减少骨钙流失,进而减少结石……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