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9个警告说明肾脏进入衰老期,及时识别肾脏发出的警报!

2022-08-02 08:08:05      

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规律,世界上每一个生物都会经历,人类也是如此。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逐渐进入衰老期,但现在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的器官却提前进入衰老,若身体有以下几个症状说明肾脏已经提前衰老,希望你一个也没占。

那9个警告说明肾脏进入衰老期?

1、血压升高

肾脏能间接调控血压,因为肾脏能调节体内水钠平衡,分泌降压和加压激素,从而控制血压,因此血压升高说明肾脏发生病变。

2、尿液中有很多泡沫

尿液中有细密的泡沫,很长时间都不能消散,需冲洗多次才能让泡泡消失,这说明尿液中含有蛋白质,持续性蛋白尿说明肾脏受损。

3、夜尿增多

夜尿增多是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的典型症状之一,正常情况下起夜次数在0~1次。若夜间排尿次数超过两次,晚上的排尿量超过白天,先排除泌尿系统感染、前列腺增生和退行性改变,需警惕肾小管浓缩功能受损。

4、胃口变差

当肾功能严重受损时势必影响胃肠道功能,使得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和胃口差,若检查消化系统没问题,需警惕肾脏疾病。

5、睡眠质量差

当肾功能受损时势必会影响过滤代谢废物能力,使得大量毒素在血液中集聚,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另外慢性肾病患者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6、感觉全身乏力

肾脏是身体上重要的排泄器官,当肾功能降低时会增加血液中代谢废物和杂质含量,使得人们易感觉到疲惫、身体变得虚弱以及注意力不集中。肾脏能刺激骨髓造血,当出现严重的肾功能不全时往往伴有贫血,使得人们易疲劳和身体虚弱。

7、皮肤干燥瘙痒

肾脏不仅能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而且也能刺激造血功能,参与骨代谢,维持血液中维生素D钙和磷等矿物质平衡,可保持骨骼健康。但肾功能衰退时就不能维持矿物质平衡,易引起皮肤干燥和瘙痒。另外患有皮肤病以及周围神经发生病变时同样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8、尿液颜色发生改变

正常情况下,肾脏能过滤血液中的废物,把所需的红细胞滞留在体内。当肾脏过滤功能受损时会使得红细胞渗透到尿液中,尿液中红细胞数量过多会使得尿液变成红色,医学上被称为肉眼血尿。

9、眼睑或双下肢浮肿

尿液中漏出太多蛋白质时会减少血液中蛋白质含量,大量水分进入组织间隙疏松部位,再加上肾功能减退,会引起水钠潴留,从而导致身体水肿。肾性水肿的典型症状是眼睑或双下肢持续性水肿,不过也有可能是心脏病或内分泌异常以及肝病。

温馨提示

可以多观察一下自己身体有没有出现以上9个症状,只要占了其中两个需立马去医院做肾功能检查,排出肾病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需好好的呵护肾脏,不能滥用中草药或保健药,积极预防各种感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身体只要出现这8个症状 就说明肾脏“藏毒”已深了!

大家应该都知道,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它会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表现出来。所以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观察自己身体,如果有发现自己身体出现这几种症状……详细>>

为什么肾脏疾病不能及时发现?4个排尿症状,说明肾脏出现问题?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受到损伤后也不吭不响。一旦出现水肿、泡沫尿等明显症状,再去医院做检查,病情已经加重,甚至已出现肾衰竭,让患者后……详细>>

这六个信号说明肾脏出现问题 如何让肾脏排毒呢?

当我们的肾脏出现问题时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来提示,比如全身无力、尿液发黄、月经不调、身体水肿等,所以我们应该及时发现身体的信号,这样……详细>>

有这些特征说明肾脏健康 你有吗?

肾脏健康的人群听力清晰,并且皮肤有光泽,肾功能不好的人群皮肤色斑较多,并且容易出现脱发的问题,肾脏好的人群骨骼强壮,并且记性非常好,肾脏……详细>>

睡觉有这些症状表现 说明肾脏还算健康!

肾脏是人体的“过滤器”,能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是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肾脏总是默默劳动着,生病也不会强烈抗议,因此很多时候人们会患上肾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