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移植患者如何分期营养治疗?各个阶段的营养供给不一!

2022-07-06 08:04:01      

肾移植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把健康人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的人群。为能提高手术成功率,营养支持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不同的阶段对营养供给也有很大的差异。

肾移植患者如何分期营养治疗?

1、术前准备

手术前经口进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营养状况差且胃肠道功能减弱的病人,优先选择口服营养补充,有必要的话可用补充性肠外营养治疗。每天至少提供1800~2100千焦能量,从蛋类瘦肉类、乳类和豆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提供适量的脂肪,脂肪需占到总能量的35%,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食物,控制胆固醇摄入。身体上的主要能量来源于碳水化合物,需占到总能量的60%,合理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无尿或少尿时需控制钾和水分摄入,接受利尿剂治疗的患者需合理补充钾。身体水肿且高血压人群控制水分和钠摄入。接受透析治疗的病人需增加能量和蛋白质摄入。

2、术后初期

做完手术后2~3天提供优质低蛋白流食,因为病人的肾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需控制蛋白质摄入,同时也要限制双糖、单糖和糖制品摄入,以免导致腹部胀气。做完手术后胃肠道蠕动减慢,再加上长期卧床休息,若吃易产气的食物可引起腹胀,导致伤口疼痛,从而影响进食,不妨多吃藕粉或麦淀粉等淀粉类食物。因为做完手术后2~3天左右尿液多,不能过度限制电解质和水分,每天的食盐量在5~8克左右。

3、术后试餐期

做完手术后第3到第5天是试餐阶段,患者肾功能已经逐步恢复正常,不妨提供易被消化且没有任何刺激性的半流质饮食,每天需提供1500~1700千卡能量,蛋白质在55~60克。

4、手术后恢复早期

做完手术后三个月内,病人会大量用免疫抑制剂,食欲也有所改善,需遵循优质蛋白质、低盐以及高维生素的饮食结构,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以及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鲤鱼、鲫鱼以及冬瓜等。因为长期用免疫抑制剂药物会引起高脂血症,为能防止血管出现粥样硬化和斑块生成,需采取高纤维饮食。另外高膳食纤维饮食可影响钙盐吸收,再加上免疫抑制剂可抑制肠内钙质吸收,增加钙排出,因此需注意钙质补充。

5、手术后恢复期

肾移植术后第2~6个月,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免疫抑制剂药,不能自行停药或增加药物剂量。只要没有明显排异和感染情况,每公斤体重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在1.3~1.5克。

温馨提示

肾移植患者手术前和手术后的营养治疗很重要,只有提供正确的饮食,才有利于肾功能恢复。手术后第1天到第2天,因为经历过手术和麻醉,肠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可选择清流质和流质饮食。另外做完手术初期,蛋白质分解代谢增强且合成减少,会使得身体处于严重负氮平衡状态,从而延长伤口愈合。只要肾功能恢复且食欲好转,需立即补充高蛋白质食物,这样才能促进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肾移植患者如何做好家庭营养管理?掌握5大营养治疗原则!

尿毒症患者可用肾移植方式来延长寿命,健康人的肾脏转移给肾脏有病变的患者,不过手术前或手术后易出现营养不良。另外术后会大量用免疫抑制剂,不……详细>>

肾移植是尿毒症患者最佳选择吗?术后需做好5点!

尿毒症患者会选择肾脏替代疗法来维持肾脏功能,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肾移植也就是选择合适的肾源,然后移植到患者身上,继续排除体内水……详细>>

肾移植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肾移植术后注意并发症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肾移植排异反应分急慢性 哪些患者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移植术后有何排异反应?肾移植后要如何保健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