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尿毒症容易诱发心脏病并发症?主要是这6大因素,导致心脏病变!

2022-07-22 08:00:06      

尿毒症意味着肾衰竭晚期,说明病情相当严重了。尿毒症不仅本身这种疾病就比较严重,还容易诱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这样就显得更为可怕了,治疗起来更加困难。尿毒症不仅会肾脏造成损伤,还会累及到心脑血管系统,会到心脏造成一定的影响,容易诱发心脏病。

尿毒症为什么会诱发心脏病?

1、贫血导致

尿毒症患者大多都存在不同程度贫血,而贫血会导致心脏排血量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会导致心脏容积被扩大,进而引发心律失常以及心绞痛等问题。

2、尿毒症性心肌梗塞

肾脏功能丧失导致代谢产物在身体内停留,毒素停留伤害心脏,导致心肌受损而引发疾病。

3、血容量负荷过重

大部分尿毒患者的肾功能已经丧失,不能正常代谢工作,甚至有些不能排尿,尿液会导致过多水滞留在身体内,液体存在过多会导致血管内液增加,心脏容量负荷加大,也就会导致心脏扩大,最终出现心力衰竭和肺水肿。

4、冠心病

临床上有一部分尿毒症患者在透析的过程中因为持续性高血压和高血脂存在,导致身体钙磷代谢异常以及冠心病发生,甚至因为冠心病和死亡。

5、存在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肾脏功能丧失,肾小管血压上升导致身体血压持续增高,持续性高血压会导致心脏左室增厚,让心力衰竭,而且会促进动脉硬化发展,诱发冠心病。

6、糖尿病导致

一些患者是因为糖尿病出现了糖尿病肾病并发症,病情控制不佳进而引发尿毒症,存在尿毒症时因为血管病变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引起心脏供血不足,继而引发心脏问题。

尿毒症患者要如何保护自己的心脏?

尿毒症患者在透析的过程中要控制住血压,控制血压能降低20%的心脏病变,毕竟持续性高血压会和肾脏病变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心脏受损,因此要控制好血压。另外在控制血压的过程中要让血脂达标,如果存在高血脂要进行降脂治疗,才能保护心血管。

需要知道的是尿毒症患者因为甲状旁腺激素大量分泌导致过多磷代谢,磷过多代谢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以及死亡率,因此在控制尿毒症的过程中也需要做降磷治疗。

而大部分尿毒症患者存在贫血,贫血也是导致心脏病变的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日常要多吃含铁高的食物,在严重贫血的状态下咨询医生服用红细胞生成药物,帮助维持红细胞正常,避免心脏受到贫血影响而发生问题。

总的来说,尿毒症患者心脏病变是比较常见,大部分人并没有将肾脏和心脏联系在一起,但因为尿毒症发病过程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导致心力衰竭以及其他心脏问题,所以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还要采取措施预防心脏病变,才能降低尿毒症带来伤害。而且除了心脏,其他器官也要注意,如肺部,尿毒症肺部病变也是常见的并发症,它也是会危急性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毒症会诱发消化道症状?引起这4大消化道并发症要警惕!

尿毒症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严重肾病,这代表着肾功能极度衰竭,已经逐渐失去了肾脏的正常代谢功能。但除了尿毒症本身,它容易引起的其他并发症也同样……详细>>

尿毒症多由这些病发展来 尿毒症有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当尿毒症出现的时候也就代表了自己的肾病已……详细>>

尿毒症患者容易患骨骼病 尿毒症的并发症解读

骨骼病变较易发生在尿毒症患者身上。患有尿毒症肾病的人,需要进行很多不同的检查,在医生的诊断下,进行相关的治疗。尿毒症患者首先要积极配合治……详细>>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这7种并发症 比疾病本身还可怕

肾病是全身性的疾病,不仅仅会影响肾功能,会对身体各个部位的组织器官造成损伤,尤其是尿毒症的患者,在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伤害之后,就会引发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