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尿毒症患者适当运动有好处,但不注意这5点,小心发生意外!

2022-07-18 08:02:08      

尿毒症,在说到这个疾病时大部分人都认为它是一种不治之症。一旦患上此病,不仅会给自身带来生命威胁,还要给家人带来心理压力与经济压力。但其实尿毒症并不是无法治疗,患者只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且配合医生的治疗提高生存质量。除了治疗外,还需要做好日常保养,比如适当的运动,有利于病情的稳定。

尿毒症患者到底能不能运动?

很多患者认为得了尿毒症后,容易出现身体乏力和精神不振,如果还运动就会大大消耗体力,这种情况就容易发生意外。但其实尿毒症患者需要合理的运动来让疾病得到控制,由于患者肾功能持续下降,身体内毒素排出有限,通过运动可以加速代谢,让毒素通过汗液排出体外。而且坚持运动可以维持器官功能,延缓器官衰退,在一定程度上能稳定尿毒症的病情。

不过患者要注意,选择运动时选择最简单的运动方式,如步行,每天坚持步行30分钟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能改善心肺功能,从而有效防止骨质疏松,而且还能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提高溶血活性,有效预防血栓,而且在运动的过程中也能让患者心情放松,缓解压力。

尿毒症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什么?

1、控制住血压

大部分尿毒症患者都会伴随着血压不稳定现象,而想要运动血压需控制得当,血压不稳在运动的过程中会因为血压急剧上升而导致脑梗死,因此控制血压格外重要。

2、评估心脏功能

由于运动会加强心肺功能,让心跳速度加快,患有心脏病的患者运动不当会造成意外,因此尿毒症患者如果同时伴随着冠心病,心肌病或者是高血压等,在运动前都需评估心脏功能,防止在运动的过程中出现猝死。

3、血钾水平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在运动的过程中血液中浓度会上升,而在运动后会急剧下降,血浆浓度波动过大易导致心功能不稳,特别是需要做透析的患者,透析后血钾浓度较高,运动会导致电解质紊乱突发心脏疾病,因此要注意运动前后要将维持血钾在正常范围内。

4、及时补充水分

在运动时身体会大量出汗,虽然尿毒症患者在日常不能摄取大量水分,但却会因为运动时大量流失水分让身体脱水,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但要注意避免补充过量,毕竟肾脏功能下降,水分摄取过多易加重肾脏负担。

5、不在高温环境下运动

在高温环境下运动会让身体反复受热光刺激而导致肾脏损害加重,因此患者要注意不在高温环境下运动。

温馨提示,尿毒症患者通过适当运动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放松心情让心态平衡,而在运动时要注意一些事项,避免造成意外。同时也要知道。日常除了运动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都需配合,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并且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运动的注意事项 尿毒症运动 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能运动吗?运动时注意这3点,可改善生活质量!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尿毒症的患者也不例外,尿毒症患者也是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来提高体质的,只要合理的运动,不仅能够改善身体状态,还能够有效的……详细>>

尿毒症透析的患者能否运动吗?合理运动至少有4大好处等着你!

尿毒症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种不治之症,所以就会消极地去面对,并且认为尿毒症透析的患者是不可以随意动弹,更不能进行运动的……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在临床上的预后并不是很好,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尿毒症患者5年的生存率在80%以上,尿毒症患者10年的生存率不到50%,是死亡率……详细>>

尿毒症可能产生多种并发症 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要注意些什么?

尿毒症是由肾脏的慢性疾病发展到晚期而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通常是由慢性肾脏疾病造成肾功能丧失,导致相关人体废物、毒素无法有效排除,从而在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