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为什么得了肾病身体会水肿?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快看看!

2022-03-14 07:46:51      

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肾脏疾病已经不少见,肾病的并发症比较多,有可能会导致高血压或者糖尿病,而有则会有明显的身体浮肿,这些都是肾脏功能异常带来的影响。大多数肾病引起的水肿是大多出现在身体局部,但是随着肾病的不断加重,有可能会导致全身水肿。

为什么肾病会导致身体水肿?

1、少尿

肾脏疾病发作时,肾脏的功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此时肾脏的过滤面积就会明显减少,通透性也会降低。但是肾脏依然在进行着水液代谢的功能,不过由于肾脏的血流量降低,经过代谢的水液并不会太多,这样排泄出来的尿量就明显减少,大部分的血液依然还是存在于身体内部,这些水液无法排出,也就会在局部持续堆积,有的时候也就导致局部水肿的症状。

2、血管改变

肾脏疾病发作时除了会对水液代谢功能造成明显的影响之外,还有可能会对身体的循环系统造成损伤,因为在水液代谢出现问题时,很多毒素以及有害物质都会堆积在身体中,其中循环系统内的毒素较多,这就很容易使血管壁通透性出现问题。有时候血管通透性明显增高,就会使血浆中多余的水分向着组织流出,而且水分进入到局部组织之后,就会引起这些组织的水肿增大。除此之外有害物质还会影响到身体内环境,内环境改变同样也会导致血管通透性增高。

3、激素分泌异常

心脏功能的异常不仅仅会引起水液代谢的问题,还会影响到肾脏一些激素的分泌,如果肾脏部位血流量明显减少时,就会增加部分激素的分泌,如果肾上腺皮质增加醛固酮分泌过多,那么就会加重肾小管的负担,肾小管部位水钠的重吸收增加视野就会引起水液潴留,此时引起的不仅仅是在体表能够发现的水肿,还有可能导致内脏局部组织水肿,这种水肿的危害就比较大,需要及时的解决水肿问题,否则会对肾脏造成损伤,进一步加重肾脏负担。

4、低蛋白血症

很多时候肾脏功能出现异常时,就会让患者有蛋白尿的症状,而大量的蛋白尿会容易引起身体内蛋白质不足,这也就导致低蛋白血症出现,这种情况会使血浆胶体渗透压明显降低,大量的水液就会在组织间隙中,这也就引起明显的浮肿,但除此之外,低蛋白血症最大的危害还是在于减少血容量,血容量减少之后各种激素分泌增多,就会对肾脏的排泄功能造成损伤,水钠的不断增加,引起的水肿会更加严重。

肾病引起水肿是非常常见的,并且不同的情况引起的水肿带来的危害也不同,最常见的往往就是水液停滞导致的水肿,这种水肿一般可以自行逐渐缓解。但不管是哪一种情况,追根究底都需要解决身上的问题,才能有效治疗,否则水肿的情况很可能会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导致水肿的原因 水肿 肾病

为什么夏季肾病高发?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在夏季是肾病的高发时期,要做好养肾护肾的工作,多喝水来帮助减轻肾脏负担,远离一些高发因素预防肾脏疾病的产生,想办法来提高肾脏功能的血液流……详细>>

为什么肾病那么难治?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肾病难治的主要因素是其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总是容易被忽略或者与其他疾病混淆。而等到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时,已经无法逆转。而且,就目前医疗手段……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了肾病?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现在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主要和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总是暴饮暴食、大量的摄入高盐食品等,导致肾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为什么会水肿?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理

糖尿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未能控制好血糖及血压则可使病情加重,发展为糖尿病肾病。由此可以看出,并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会发展为糖尿病肾……详细>>

为什么会患肾病?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排泄毒素,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面临着肾脏功能受损的危险,甚至有些人已经因为肾脏功能受损而发生各种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