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身体长期缺水很伤肾,小心诱发这5种严重肾脏问题!

2022-03-28 06:16:05      

水是人体的生命之源,一般身体想要正常活动往往都离不开水,一个人每天至少都需要补充两升左右的水分,也就大概是8杯水,如果身体长期缺水,就会对内脏造成损伤,很多时候就引起肾脏疾病。

缺水会对肾脏造成哪些影响?

1、肾炎

尿路感染是很常见的问题,一般如果水分补充不足,那么排尿次数就会明显减少,此时尿液在膀胱里的时间会明显延长,这样就容易繁殖出大量的细菌及细菌,会在膀胱内不断滋生,进而影响到肾脏。如果细菌的感染到达肾脏部位,那么一般就会引起肾脏组织的炎症,短时间内没有得到控制,就可能会损伤到肾脏组织,引发慢性肾炎。

2、排泄异常

缺水是直接导致身体内血容量变少的原因之一,所以有一部分人的肾脏功能就会受到直接影响。缺水让肾脏部位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很多时候肾脏的局部组织就没有正常的血氧供应,也就很容易引起肾排泄功能异常的症状。此时肾脏能够正常排出的尿液较少,因为尿液浓缩,也就比较容易成黄色,随着缺水的问题逐渐严重,还会使尿液浓度不断增加。

3、肾功能异常

肾脏是主导水液代谢的器官,所以其实补水对于肾脏的功能运行来说非常重要,如果长期缺水,肾脏的功能运作也就会有阻碍,没有大量的水分参与排泄,那么一些有害物质以及毒素就容易在肾脏部位堆积,对肾脏造成比较大的负担。这就很容易导致肾脏功能出现异常,需要及时补充水分才能够将废物排出以缓解症状,可以考虑在短时间内补充较多水分,这样能够使水分尽快参与代谢,帮助排出多余的废物和毒素。

4、肾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就是在肾脏部位出现了一场物质的堆积,从而形成结石,在早期这种结石并不太大,可以通过足够的水分来进行水液代谢排出,如果长期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的话,就很难保证肾结石的排出,这周会让肾结石在身体内不断发展。肾结石逐渐变大之后,就不再容易排出体外,并且还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如果身体中水分不足,水液代谢的功能会受到影响,有的时候比较小的结石,在排出的过程中可能还会组塞到尿道,也就形成了尿路结石,这样甚至会造成患者血尿的症状。

5、肾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一般是药物的毒副作用或者是感染导致的,有的患者有可能是某种原因引发大出血,给肾脏加大了负担而引起的急性肾功能损伤。此时肾脏内的血液流量不足,就会使肾脏的组织细胞发生变化,一般情况下很容易转化为慢性肾病,因此就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缺水,那么血流量始终不足,会对肾脏造成持续性的伤害,并且这种损伤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加重,有的患者甚至直接会引发肾衰竭,危及到生命。

喝水一般都可以有效的促进身体代谢,是对身体保养的一个好方法,但是有一些情况下也需要对喝水的方法进行判断,因为有的时候肾脏造成了损伤,喝水就不一定能给身体带来好处,有的时候甚至会造成一些伤害,所以喝水也需要合理有效的进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长期缺水对肾脏的伤害 缺水 伤肾

睡眠不好会影响伤肾?这3种睡眠问题当心肾脏受损!

良好的睡眠对于身体来说很是重要,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种表现。随着科学水平的进步,科学家发现了睡眠问题和疾病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长期出现严……详细>>

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要小心 可能是你的肾脏有问题!

肾脏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但也是非常脆弱的器官之一,因此在生活中做好对肾脏的保护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一旦我们的肾脏出现了问题,该怎样……详细>>

长期吃药会伤肾? 哪些坏习惯会伤害到肾脏?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里面含有95%的毒素都是通过肾脏来进行排毒的,尤其是一些止痛药物或者抗生素等对肾脏的危害是最大的,……详细>>

警惕长期用药可损伤肾脏 吃这些东西能保护肾脏

众所周知,肾脏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女性要想青春永驻,那么肾脏就是最强有力的武器。特别是女性在怀孕期间,肾脏是高速度……详细>>

这5种行为很伤肾 为了肾脏健康一定要改正!

近年来,肾脏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肾脏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肾脏若没有得到重视的话,很可能会引起肾功能异……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