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得了肾炎还能健身吗?持续健身会不会加重肾脏负担?

2022-06-11 07:34:53      

现在肾炎已经越来越年轻化,发作的概率也在逐渐升高。肾炎如不积极治疗,很有可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发展成尿毒症。肾炎除了治疗外,还要注意生活保养,比如饮食与运动以及良好的生活作息。

那么肾炎患者可以健身锻炼吗?

对于一般人来说,健身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还能够改变形体,可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是肾病患者如果要进行健身锻炼还需要多加注意。因为肾脏功能受到损伤后,进行锻炼就很有可能会加大肾脏的负担,如果平时锻炼强度比较大的人群,就可以考虑适当的降低强度,进行力量训练的,可以将原本的重量适当减小,多加几组动作,进行锻炼,其实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只要保证自己锻炼时候的姿势和动作标准,其实重量小一些更能达到力量训练的效果。如果是有氧运动,则可以适当的减少运动时间,尽量避免剧烈运动。

健身锻炼对肾炎患者有些什么好处?

1、增强肾功能

进行运动一般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代谢,此时水分有了明显的减少,肾脏就可以对其他物质进行重吸收,此时患者肾脏部位的血流量会有明显增加,尿液排出也就更快了,可以有效的防止肾脏炎症不断加重,很多炎性分泌物,容易随着尿液一同排出,在长时间的锻炼下,炎症的影响自然也就越来越小。

2、促进代谢

众所周知,运动可以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除了帮助肾脏进行水液代谢之外。很多废物还会随着汗液从毛孔中一同排出,这就相当于给了肾脏一个良好的环境,是对身体废物和毒素的一次大清洗,但是肾病患者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进行剧烈运动的话,很可能会造成身上的负担加大,如果运动强度较高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代谢将会因为水分不足而停止,有些患者很可能会出现症状加重的情况。

3、提高抵抗力

对于肾炎的患者来说,进行运动还能够有效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这样就能对炎症进行更好的控制,这种控制主要来自于患者身体的免疫系统,在长期运动之后自身的免疫系统能够与炎症保持一种制衡的关系,即便不能达到彻底治愈,也可以缓解症状避免病情一再加重。想要提高抵抗能力就最好是同时进行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有氧运动也就是生活中常见的跑步或跳绳等运动,而无氧运动主要是力量训练,可以增强身体局部的肌肉强度,可有效改善身体机能。

肾炎的患者可以在进行锻炼后,检查自身各方面的状态,如果状态良好,这说明这次的锻炼非常有效,可以继续保持,如果状态有一些异常,并且经过检查并没有明显的好转,那么可能是锻炼方式出现了问题,下次可以考虑进行改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健身的好处 肾炎的健身锻炼 肾炎

肾炎出现蛋白尿吗?纵欲会不会得肾炎?

肾炎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常见的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药物因素,感染因素以及自身基础性疾病因素,每一种因素引起的肾炎的治疗措施有……详细>>

有肾炎能吃海鲜吗?有肾炎能健身吗?

肾炎在临床上并不是单性疾病,而是肾脏多种疾病的统称,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多种原因导致肾脏出现炎性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严重……详细>>

感冒会加重肾炎的病情 慢性肾炎千万别滥用药

慢性肾炎,它是人体两个肾脏均受到损伤的一类肾小球疾病。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高血压等。随……详细>>

运动竟会加重慢性肾炎患者的病情

生活中,很多肾炎患者都有这样的疑虑:到底能不能进行体育锻炼呢?适当的锻炼到底会对慢性肾炎病情带来好处还是害处呢?去问医生,有的说好,有的……详细>>

冬季肾炎会反复加重 肾炎的防护措施

寒冬季节,身体机能抵抗力容易下降,容易被疾病侵袭,肾炎患者要特别注意身体,避免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和扁桃体炎,这两种病会容易让肾炎反复或加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