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需做好4件事,生活质量和寿命才不受影响!

2022-03-16 07:05:01      

肾衰竭患者肾脏不能及时排出代谢废物,使得毒素和垃圾在体内堆积,升高血肌酐,易发展成尿毒症,最终以透析或肾移植的方式来维持生命。若不幸患有肾衰竭需做好4件事,避免影响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

肾衰竭患者需做好哪4件事?

1、找出引起疾病的原因和诱因

肾衰竭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有果必有因,多种疾病可引起肾衰竭,如狼疮性肾炎、急性肾小管坏死和肾小球肾炎,还有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另外镇痛剂肾病以及过敏性间质性肾病、肾病综合症也会导致肾衰竭会降低肌酐清除率,只有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才能避免肾脏进一步受损。另外受到感染、做剧烈运动、不正确的饮食结构以及身体脱水会导致肾衰竭,进一步升高血肌酐。

2、确定是急性的还是慢性的

仅仅诊断是肾衰竭是远远不够的,还需确定肾衰竭是急性的还是慢性的。若在短短时间内血肌酐快速升高,说明是急性肾衰竭。若肾病持续时间长,超过6个月以上需考虑慢性肾衰竭。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虽然慢性肾功能不全病史长,不过患者在短时间内血肌酐比以前明显升高,可能是慢性肾功能衰竭合并急性肾损伤。只有确定是急性的还是慢性的,才有利于下一步的治疗。

3、及时接受规范性治疗

确定病因和性质后,需积极科学规范性治疗。若是某些毒物或药物导致的肾衰竭,立即停止所有的药物和毒物。膜性肾病或狼疮性肾炎导致的肾衰竭,需按照医生嘱咐尽早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若是因为大出血、过量用利尿剂、呆在高温环境中、身体发热以及大量出汗导致的血肌酐升高,需合理补充水分且积极治疗。若是因为高蛋白质饮食和摄入太多盐分导致的血肌酐升高,需纠正饮食结构,采取低盐分和优质低蛋白的饮食结构。

4、避免肾脏再次受到伤害

患者肾功能得到有效控制后不能放飞自我,还需保护好肾脏,避免肾脏再次受到伤害。避免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特别是解热镇痛药、抗生素以及某些中药等。避免血容量不足引起的肾脏血液量减少,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如口腔、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皮肤感染及肠道感染等。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从而引发急性肾衰竭。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肾衰竭必须长期接受治疗,定期去医院做复查。某些肾衰竭患者治疗效果差时会引发并发症和合并症,从而降低生活质量,缩短寿命,因此要积极防治各种并发症,如高钾血症、痛风贫血、营养不良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保持规律生活,合理安排饮食,做到早睡早起,减少熬夜,避免吃腌制食物和加工肉类,定期去医院做肾脏功能检查和血液、尿液常规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肾衰竭需做好的事 肾衰竭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及早远离肾衰竭!

肾衰竭是肾脏疾病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要持续接受治疗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为了避免患上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可影响患者造血功能 肾衰竭有哪些危害?

肾脏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当肾脏功能不全或是逐渐通缩时,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肾衰竭症状,这种疾病的危害足可以用痛不欲生来形容,从病理上……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水要适量

当肾脏功能衰竭且排尿减少时,水会积累在体内,使心脏血管系统的负荷增加,患者就会出现乏力、全身水肿、体重增加、咳嗽、呼吸急促、血比容降低等……详细>>

肾衰竭危害健康 患者日常要注意三件事

肾衰竭会影响患者肾脏健康,肾衰竭给患者带来的损伤较大,甚至也会影响身体其他脏器的运行,最好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生活中也要做好相关护……详细>>

尿毒症和肾衰竭的区别

尿毒症和肾衰竭有哪些区别?尿毒症和肾衰竭大多都是由于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而引起的,而这两种疾病对人人体的危害性都比较到。尿毒症和肾衰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