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肾移植是尿毒症患者最佳选择吗?术后需做好5点!

2022-03-16 07:04:03      

尿毒症患者会选择肾脏替代疗法来维持肾脏功能,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肾移植也就是选择合适的肾源,然后移植到患者身上,继续排除体内水分和毒素,维持最基本的工作和生活,那肾移植是尿毒症患者最好的选择吗。

肾移植是尿毒症患者的最佳选择吗?

跟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相比,肾移植有更好的生活质量,生存率也比较高。但肾移植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移植肾是外来器官,患者体内免疫系统可自动识别,时刻排斥移植的肾脏,因此患者做完手术后需终身用抗排异药物,定期去医院做随访,调节免疫抑制剂药物剂量。若短时间内体重突然增加,伴有畏寒发热,尿量明显减少以及血肌酐升高,需立马就医。

尿毒症肾移植后需注意什么?

1、调整好饮食

饮食方面需注意全面、均衡和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和半生不熟食物,远离高胆固醇的蛋黄、动物内脏和鱼卵等。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奶类鸡肉鱼肉和瘦肉等,补充足够碳水化合物,保证身体有足够热量摄入。多吃具有利尿功效的食物,如冬瓜薏仁等。

2、保持规律饮食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若无故推迟吃饭时间,会扰乱生物钟,使得胃肠道功能失调,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能满足身体对营养需求,而且避免体重增加。另外做完手术后会大剂量用免疫抑制剂,降低对抗致病菌抵抗力,若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可导致腹痛腹泻、高热以及呕吐等,从而影响肾脏功能。因此需减少在外吃饭次数,饭前便后洗手,避免病从口入。

3、避免去公共场所

肾移植患者免疫力低下,易受到致病菌入侵,因此不能去人口密集公共场所,以免受到感染。保持规律生活和良好的作息时间,不能熬夜。

4、及时处理小伤口

当皮肤出现擦伤、不小心抓伤或皮肤疖肿时需积极处理,避免引起感染而影响肾功能。移植肾放置在髂窝内,距离体表比较浅,表面只是皮肤、皮下组织和肌肉层,受到外力挤压时可能会导致挫伤,因此需保护好此区域。

5、保持适度运动

肾移植患者需合理安排运动和休息,根据病情恢复情况调整好运动时间。可选择散步或打太极拳,避免做强烈运动,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反而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肾脏移植后需每天坚持一次体重,早晨大小便后,早餐前测量体重,同时每天早晚各监测一次体温和血压。患者出门时需戴上口罩,不要去公共场所,注意居住环境和个人卫生。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另外要控制性生活次数,易第2天没有任何疲劳感和腰酸为宜。女性接受肾移植后,若怀孕的话会加重肾脏负担,逐渐增大的子宫也会压迫肾脏,引起水肿和蛋白尿,因此需谨慎对待生育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术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一种肾脏疾病,到了后期患者的肾功能会完全缺失,需要长期通过透析或者是肾脏移植来进行治疗。而且尿毒症患者在进行肾移植手术之……详细>>

尿毒症术前术后护理要点 尿毒症肾移植术后的保健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后可以生育吗

肾移植是治疗尿毒症的常见方法,但是很多患者都非常关心肾移植之后是否能够进行生育。其实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的答案,这也要看患者的具体病情决定,……详细>>

尿毒症患者需做6种检查?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做肾移植!

尿毒症为肾衰竭的终末期,肾脏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造成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使得肾脏内分泌功能失调,导致毒性物质和代谢产物积聚,从而诱发尿……详细>>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后的饮食

一般情况下,患者肾移植后应避免不利于病情稳定的食物成分和饮食习惯,可以和正常人一样饮食。由于患者肾移植后不再受液体摄入量和控制体重增长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