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慢性肾炎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恢复得快!

2022-03-31 08:05:05      

慢性肾炎也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这种疾病一般是急性肾炎发作以后,没有得到彻底治愈而转变的。慢性肾炎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很多伴随症状,这些症状通常会引发其他疾病,所以慢性肾炎的患者一定要在生活中做好保养工作。

慢性肾炎应该怎样进行护理?

1、调整心态

出现疾病时心态很重要,慢性肾炎的患者如果长时间出现比较明显的情绪波动,或者保持不良情绪,都可能会引起身体上的异常。想要控制这种慢性疾病,就需要先对情绪进行控制,只有相对比较平稳的情绪才有利于疾病的治疗。慢性肾炎患者可以在生活中,尽量调整心态,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放松身心,也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娱乐活动。

2、避免高脂肪食物

很多慢性肾炎的患者都会有贫血或者高血压的情况,这种时候就需要控制饮食,高脂肪的饮食摄入会引起动脉硬化,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慢性肾炎的患者,可以选择补充植物脂肪,避免大量摄入动物脂肪。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慢性肾炎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

3、控制钠盐

盐分的摄入直接影响到身体的排泄功能,如果在短时间内摄入太多的盐分,就很容易加重肾脏的负担。如果因此使排尿功能受到损伤,就还会引起身体的水肿,此时很可能出现心力衰竭的情况。因此慢性肾炎的患者还需要注意对盐的摄入,太多钠盐的摄入也会危及到生命,或者加重肾脏负担,引起严重的症状。

4、合理补充蛋白质

慢性肾炎的患者肾功能多少会受到影响,这就要控制对蛋白质的摄入,如果蛋白质摄入过多,很有可能会造成高血压,除了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以外,还需要控制蛋白质的类型。一般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是动物蛋白,而植物蛋白通常含有大量的嘌呤,容易增加肾脏的负担,并且不容易被吸收,大量摄入植物蛋白就很有可能加重症状。

5、控制饮水

有很多人认为生病时就要多喝水,这样有利于疾病恢复,但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应该多喝水,就比如慢性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控制好水液摄入。很多慢性肾炎的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和高血压症状。此时如果再一味的补充水分,就很可能加重水肿。

6、保暖

出现慢性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好对自身的保暖,因为,如果有明显的温度下降,容易刺激到患者的血压,这就会影响到肾脏功能,有的严重患者还会出现一些其他的并发症,加上慢性肾炎患者身体素质本来就有明显的下降,受寒以后很可能会出现其他的疾病。

慢性肾炎积极的进行治疗,一般是可以有效控制的,虽然不能保证绝对治愈慢性肾炎,但也可以避免慢性肾炎引发其它严重的病症,可以保证慢性肾炎的患者不会出现生命危险。因此患者就需要积极的配合,自己做好对肾炎的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患有慢性肾炎要注意 这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慢性肾炎说明肾脏功能或者结构出现了异常,导致水、电解质的平衡紊乱,不能正常代谢身体中的毒素和垃圾,从而诱发多种疾病。而慢性肾炎也必须要做……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很危险,这5个护理重点应牢记!

当出现慢性肾炎之后,病人一定要及时的检查和治疗疾病,这样才能不会让病情持续发展,给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当人们患上肾炎之后,除……详细>>

慢性肾炎日常怎么护理?做好这6个护理重点很重要!

当患了慢性肾炎后,除了正常的治疗外,做好日常的护理也是非常有必要和关键,如果日常的护理得当,对治疗疾病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令疾病早日……详细>>

慢性肾炎能不能喝酒?慢性肾炎家庭护理方法?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而且会受到生活中各种因素影响,因此其家庭护理非常重要。很多慢性肾炎患者有饮酒的习惯或爱好,但饮酒对很多慢性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