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脏好不好,低头看看脚!若脚上没有4个异常,肾还很强壮,祝贺

2022-06-18 08:07:09      

肾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保证肾脏健康,才能帮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酸碱平衡,保证机体内环境稳定,使得新陈代谢正常运行。中医认为肾经始于脚底,可通过双脚来判断肾脏好不好,若双脚出现以下4个表现时,说明肾功能异常需及时就医。

双脚出现哪4个表现是说明肾不好?

1、脚冰凉

肾经起源于脚底,脚温度需依靠肾脏来滋养。若手脚温热,没有出现四肢发冷的情况,说明肾气充足,从侧面说明肾脏健康。不管什么时候脚冰凉,提示肾精不足,这是肾功能异常的症状。

2、脚后跟有疼痛感

脚后跟疼痛跟肾虚息息相关,因为足少阴肾经经过脚跟部位,患有肾脏疾病或肾虚时,骨头精髓得不到足够养分滋养,减弱足少阴肾经强度,从而引起脚后跟疼痛。

3、脚趾甲异常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而且也能对血液过滤和排毒。肾功能减退时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脚趾甲得不到足够营养供给,从而出现多种症状,如指甲表面出现横纹或竖纹、指甲有凹陷或薄弱、指甲变得苍白。

4、小脚趾甲细小

通常肾气充足的人脚趾甲粗而且脚部宽厚,此类人身体健康且长寿。足少肾经起源于小脚趾,只要小脚趾粗且厚实,提示肾气充足。若小脚趾细小,提示肾气不足,也有可能是足少阴肾经不通。

如何呵护肾脏?

1、保护好双脚

以上已经提到肾经起源于脚底,但脚易受到寒气入侵,所以注意脚部保暖很重要。睡觉时不能让空调和风扇直吹双脚,也不能光着脚丫在潮湿的环境中走路。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底按摩,能达到养肾固精功效。

2、维持大便畅通

大便不畅时会使得粪便在体内堆积,让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不安且胸闷气短,而且也会伤害到肾脏。所以需维持大便畅通,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和粗粮。大便难以解除时,可以把双手手背放在双肾部位,不停的用力按摩,这样能补充肾气,加快粪便排出。

3、有足够睡眠

成年人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只有足够睡眠才有利于气血生化,保养肾精。有很多肾虚或肾病患者,因为过度疲劳、熬夜或睡眠不足所引起的。因此不能熬夜,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

温馨提示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养肾补肾。另外也可以用双手掌对腰部按摩,把双手对搓后放在腰部两侧,从上往下不停的按摩,一直让局部有热感为止。另外要多喝水多排尿,总是憋尿会使得细菌逆行进入肾脏,易引起肾小球肾炎。调整好饮食,不能暴饮暴食,因为吃太多盐分以及蛋白质等会增加肾脏负担。不能滥用止痛药、感冒药以及中草药等,以上药物都会对肾脏带来毒性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呵护肾脏的方法 肾不好双脚的表现 肾脏

肾脏好不好?看睡眠有没有这些情况发生就知道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肾脏能够处于健康的状态,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受到肾衰竭、尿毒症等严重肾脏疾病的“威胁”。所以一些平时生活习惯不那么好的人,……详细>>

男人的肾好不好 从排出的尿液就可以看出!

人体中的原尿经由肾小管的重吸收后,过滤生下的液体就是尿液。所以肾脏的健康与否,有时候也可以在尿液的状态上直观的反映出来。然而很多男性对自……详细>>

怎么判断男人肾好不好?快看看你的脚有没有这3个表现!

肾脏可以说在我们的人体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我们的肾小球,他可以帮助我们人体过掉有毒成分,将对多余的水分储存在我们的身体里面,这……详细>>

肾脏好不好 看身体这5个方面就可以知道了!

肾脏的健康与否对于整个人体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肾脏健康了,整个内环境平稳运行才能得到保障。所以自行检测自己是否有肾病是很重要的事。接……详细>>

肾脏好不好可以看牙齿,带你揭秘肾脏与牙齿的关系!

中医认为牙本质就是骨头,直接展现了肾脏的健康与否,当身体旺盛时就能够让肾精充足,会不断的化生骨髓,为牙齿以及骨骼提供充足的营养以及氧气,……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