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肾病的5大饮食原则,坚持做到防止病情加重

2022-02-21 07:09:06      

患上糖尿病在饮食方面就需要多加注意,而糖尿病也会引发其他的疾病,当出现糖尿病肾病时在饮食上就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警惕。这主要是因为不仅仅需要控制糖尿病的禁忌饮食,还需要为肾脏考虑,避免吃一些食物来加大肾脏的负担。

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合理摄入能量

每天的能量所需,一般都需要合理的进行计算,如果一味的补充能量,但是身体没有正常的吸收,就会引起很多异常的问题。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在能量的摄入上一定要保持合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与一般的糖尿病相同,需要考虑好自身的情况,如果出现肥胖的人群,就要适当的降低能量,而消瘦的人群,可以增加一些能量的摄入。

2、补充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是提供身体所需营养的关键,但是糖尿病人需要注意,不能补充太多的蛋白质,虽然大量摄入蛋白质,可以帮助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但是由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肾功能出现了异常,使用蛋白质之后需要肾小球来进行过滤,此时就很容易增加肾脏的负担,尤其是大量的蛋白质,很可能会加重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症状。在蛋白质的使用上也最好以优质蛋白为主。

3、低糖食物

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来说,低糖食物是最好的选择,正是由于低糖食物不仅不会明显的升高血糖,并且这些食物还能够降低肾脏的负担。长期使用低糖食物,可以保证糖尿病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有利于对糖尿病进行控制。一般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减少主食,因为大部分主食都会引起血糖迅速上升,多吃菜才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式。

4、减少油脂

如果每天摄入大量的油脂,这些油脂很可能会对肾脏造成巨大的负担,并且出现糖尿病的患者,也很容易会出现高血脂和高血压的症状,摄入油脂时,就会使高血压和高血脂出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三高同时出现,想要对疾病进行控制就很难了,并且还会严重的损伤到肾脏,因此,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控制油脂的摄入,不仅仅是为了控制原有的疾病,还为了预防其他的并发症出现。

5、增加膳食纤维

一般而言,补充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消化道的功能同时也改善身体的代谢功能。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来讲,膳食纤维可以有效的稳定血糖,并且减少肾脏会出现的负担,很多人在补充膳食纤维后,身体素质和各个机能的运行方面都会有良好的改善。

糖尿病肾病已经是属于比较严重的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进行控制,一般来讲,除了急性发作时期出现并发症,需要进行药物治疗之外,其他时期都是需要患者在生活中来进行控制来避免症状加重的,因此该疾病的日常护理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这样当心糖尿病肾病加重 糖尿病肾病的最佳吃法

糖尿病肾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糖尿病肾病预防有哪些方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糖尿病肾病恶化防五点。在糖尿病肾病的治过程中,如果护理稍有不当,很……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糖尿病肾病不用降糖药吗?当心糖尿病肾病加重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他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我们不能将其混为一谈,因为是两种病,因此对于他们的护理上饮食的注意事项也就不同了,……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