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身体水肿、皮肤瘙痒小心是肾病在作怪?肾病的5大常见症状要警惕

2022-08-16 08:03:03      

很多人都会将肾病称之为沉默的杀手,绝大多数肾病的患者都是突然检查出来的。其实肾脏疾病和其他疾病一样,发病也有一个比较漫长的病程,在发病过程中身体也会出现一些提示信号,掌握清楚这些信号就能够及早发现疾病,有助于得到规范化的治疗。

那么当身体出现哪些信号时代表肾脏发生病变呢?

1、尿液发生改变

发生肾脏疾病时身体最明显的信号就是尿液会发生改变,尤其是尿量的改变,尿量过多或者尿量过少都属于不正常现象,必须要引起重视,进行尿常规和相关检查,判断肾脏是否发生病变。其次,若在尿液中发现泡沫也需要引起注意,很有可能是肾脏发生问题引起的。

2、水肿

肾脏是人体中重要的代谢器官,当肾脏发生问题时代谢发生障碍就容易引起身体出现水肿现象,主要以下肢和眼睑水肿最为常见。肾脏出现病变时机体的水电解质调节功能会受损,体内水钠增多,大量的水分留在体内无法排出,就容易积聚在人体中最疏松的组织部位。

3、胃肠道症状

当肾脏不好时胃肠道也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大多数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以及腹胀症状,主要是由于肾脏对尿的浓缩功能减退造成的。

4、肌肉无力

肌肉无力是肾脏病变早期的症状,当肾脏排泄毒素能力降低,使人体中积聚的毒素过多,就会导致神经系统紊乱,对肌肉产生破坏,患者就会出现肌肉无力现象,若症状持续加重还容易导致肌肉抽搐萎缩。

5、皮肤瘙痒

肾脏出现问题时无法正常排出毒素,就容易导致毒素积聚在皮肤表面引起瘙痒症状出现。另外部分患者还会伴有皮肤干燥和皮肤脱皮脱屑等历程表现。

那么当出现肾脏疾病时如何防止症状加重呢?

1、增加饮水量

水是生命的源泉,增加饮水量能够将体内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所以必须要养成定时饮水的好习惯,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养肾方法。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要想保护肾脏功能,就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食用寒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损伤脾胃的阳气,导致胃肠积热损伤内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瓜果蔬菜。除此之外还应该限制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以免加重肾功能的损伤。

3、进行适量的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要想防止肾脏疾病加重,就必须要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运动,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能够防止细菌病毒的滋生。

只有掌握肾脏疾病出现的早期信号,才能够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防止肾脏疾病发展严重,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另外在确诊之后,除了积极的配合治疗还应该注重对肾脏功能的保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症状 肾病的信号 肾病

身体水肿应小心肾病,肾病的5个早期症状你应了解!

肾脏是人体的“解毒机器”,可以将人体废物和毒素排泄出去,一旦出现问题,人体的毒素和废物就无处可去,长期积累必然会造成全身的健康问题。现代……详细>>

都说肾病是"沉默杀手" 身体出现4大异常要警惕肾病!

都说肾病是“沉默的杀手”,因为大多数肾病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极容易被人所忽视,从而导致肾病患者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出现水肿应警惕肾病 这8个异常是肾病的信号!

肾脏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不仅易复发,而且会使病情延长而难以治愈。尤其是当肾脏疾病发展到肾功能衰竭时,还会伴随有一些并发症,……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肾病的信号!

肾脏就像一个默默无闻的工人,就算受到了委屈也不大喊大叫,所以哪怕肾脏出现一些轻度疾病通常症状都不会很明显,但是这种“任劳任怨”的性格遇上……详细>>

常见的高血压肾病的症状

高血压肾病是一种慢性的肾脏疾病,由于肾脏的损伤对患者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最好尽早治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