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熬夜、滥用药物易伤肾?伤肾的8大行为,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2-01-17 07:48:34      

肾脏是我们人体中十分重要的脏器,具有较强的代偿能力,能够满足人体正常的生活,但是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就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行为都会损伤肾脏,所以要想防止肾脏疾病出现,就必须要进行预防。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行为容易损伤肾脏呢?

1、经常熬夜

近年来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攀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熬夜,很多人都知道熬夜会损伤我们的肝脏,其实熬夜时间较长,也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要想保护肾脏,最正确的作息方式就是日出而日落而息,在晚上觉时不要超过11点,既能够保护肾脏还能够保护肝脏。

2、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是很多人常有的习惯,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都会凭自我感觉服用药物,其实这种行为是很伤肾脏的。药物会通过肾脏进行代谢,很多药物还会对肾脏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比如布洛芬以及儿童紧急退烧药物等。对于一些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在服药时还需要定期对尿常规和血肌酐进行检测。

3、相信各种偏方和保健品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生,但是就有很多人相信各种偏方和保健品,认为服用保健品之后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其实保健品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成分,若蛋白质摄入过多,会给肾脏带来一定的负担加重对肾脏的损伤。

4、过度劳累

工作压力过大,体力劳动过多就会出现疲劳现象引发肾脏发生病变。另外长期压力过大,还会容易使精神无法放松,脑力劳动过多思虑过多就容易损伤肾脏。

5、性生活过多

性生活过多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损伤肾脏行为,都说酒色伤神,纵欲过度不加节制很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要想保护肾脏,就必须要有节制。

6、进行剧烈的运动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若长期不运动突然进行剧烈的活动,不仅会导致肌肉关节出现损伤,还容易导致肾脏出现病变,严重时还容易出现急性肾衰竭。要想防止肾脏病变,就必须要根据身体情况,循序渐进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7、海鲜配啤酒

很多人都喜欢吃海鲜配啤酒,但是长此以往很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由于海鲜属于高蛋白食物,含有大量的嘌呤成分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之后,会产生更多的尿酸和尿素大加重肾脏的负担,容易导致患者出现高尿酸血症,肾结石以及尿毒症等。

8、经常喝浓茶

浓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导致血压增高,另外茶叶中含有草酸,容易与人体中的钙结合成草酸钙结晶形成肾结石。

肾脏是我们人体中重要的排毒器官,当肾脏功能损伤时,往往无法逆转,体内的毒素得不到有效的代谢,就容易导致肾衰竭或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必须要重视对肾功能的保护,延缓肾功能衰竭,规避一些伤肾的行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坏习惯 伤肾的行为 伤肾

喝酒容易伤肾?你天天做的这4个行为更伤肾!

我们常说喝酒伤肝伤肾,长期过度饮酒对肝脏以及肾脏来说确实是非常不利的。因为酒精在进入身体后是需要经过肝脏分解,再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的。而……详细>>

伤肾行为的排行榜出来了!这些伤肾行为你有吗?

在生活当中,患有肾脏疾病的人是相当多的,肾脏疾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极大的关系。我们的肾脏是非常辛苦的,全天都在为我们的身体排毒……详细>>

经常喝碳酸饮料很伤肾?夏季的6个伤肾坏习惯赶快改!

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很容易诱发疾病,威胁患者的生命。肾脏发生病变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经常喝碳酸饮料很伤肾?伤肾的5个坏习惯一定要改!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男性朋友,虽然事业上很成功,但是并不会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在平时会感觉到压力比较大,而且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会直接……详细>>

这些行为一个个都很伤肾 希望你一条都没有

肾脏系统的健康关乎人体多方面的健康,目前,很多人的错误日常行为习惯对肾脏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下面就针对这些行为进行盘点,希望现实生活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