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为什么尿毒症会导致肺部病变?从3个方面来解释!

2022-04-10 09:04:05      

当尿毒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对肺部带来伤害,患者的主要表现是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有时会出现咯血,患者常常伴有单侧或双侧胸腔积液,严重时可导致肺水肿,那为什么尿毒症患者会出现肺部病变呢。

为什么尿毒症会出现肺部病变?

1、从心脏方面来说

尿毒症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毒素堆积和营养不良以及容量负荷过多等情况,这些原因会导致心力衰竭和心包炎,也有可能导致心脏钙化和心肌病等心脏病变。以上心脏病变会增加心脏左房压力,升高肺部毛细血管压力,从而引起肺水肿。久而久之降低肺部顺应性,升高肺部血管和小气道压力,最终影响肺部功能,使得肺结构发生变化。

2、从血液方面来说

当慢性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会出现或轻或重的肾性贫血。贫血会减少肺泡的毛细血管血流量,影响肺部弥散功能。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会伴有低蛋白血症以及营养不良等并发症,这样会降低血浆胶体渗透压,最终导致肺水肿。糖尿病肾病患者若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升高血浆晶体渗透压,使得体液从细胞中进入血管内,从而升高血压,降低心脏排血量,导致心力衰竭和肺水肿。

3、从疾病方面上来说

尿毒症患者常常伴有氮质血症,这样会使得肺毛细血管出现中毒性充血,增加血管通透性,导致肺部中血管内液体进入肺组织,从而引起肺部病变。

尿毒症患者如何应对肺部问题?

1、控制好体重增长

当患者出现尿毒症肺时,根本不能像平常一样平躺在床上,不停的咳嗽、嘴唇周围发紫以及心悸胸闷等,这种情况下需立即做透析,加强超滤,接受透析后症状就能有所好转或消失,但反复这样会对肺部和心脏带来致命损伤,增加死亡率。因此尿毒症患者做血液透析时间每周需在12个小时以上,均匀分布在每个时间段。期间控制好体重,避免体重增长速度过快。

2、选择合适的透析器

根据患者的体重、生化常规以及血透后肾功能来选择合适的透析器,有必要时需提高透析时的血流量,一般每分钟在250~300毫升左右。及时纠正贫血问题,每升血红蛋白需超过110克。若有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需积极用药,控制好甲状旁腺激素,期间合理补充活性维生素D和钙剂。

3、合理用药

患者接受透析后,只要没有禁忌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肉碱,这样能减轻尿毒症所引起的骨骼疾病、心肌病以及高脂血症等。不过用药前必须仔细看一看说明书,防止出现药不对症的情况。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需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过度担忧和抑郁。调整好饮食,避免吃高蛋白质食物,根据病情合理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糖尿病会导致尿毒症?需控制好这5个指标!

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疾病,患者体内代谢发生紊乱,若持续高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对心脏、大脑、眼睛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糖尿病易引起糖尿病……详细>>

肾囊肿会变成尿毒症吗?尿毒症患者怎么喝水?

肾囊肿和尿毒症都属于肾病科的常见疾病,其中肾囊肿的发病率高于尿毒症,但是肾囊肿的危害性没有尿毒症高,肾囊肿一般不会对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详细>>

憋尿为什么导致尿毒症?不想得尿毒症要这样做

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详细>>

尿毒症患者常面色苍黄 憋尿会不会导致尿毒症?

体内代谢生成的毒素不能随尿排出体外,在体内堆积导致的一种疾病,叫做尿毒症。肾脏在普通人看来就是生成尿液、排出体内多余水分的器官,其实尿里……详细>>

心肺病变可导致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进食三不宜

尿毒症就是影响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 ,一旦发生死亡就是很多患者要面对的事实。但是,面对这样的疾病发生,您也不要担心,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也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