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想要远离尿毒症,牢记3种“水”要少喝,保持2个好习惯!

2022-02-07 07:22:58      

肾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但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会给肾脏带来致命的伤害,特别是在尿毒症阶段,肾功能基本丧失,体内的代谢过程也会紊乱,只能通过透析维持生命。尿毒症不会无缘无故发生,一般都与饮酒有关,特别是喝太多的“水”让肾脏慢慢腐蚀掉。

哪三种水喝了有可能出现尿毒症?

1、不要过量喝各种汤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浓汤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其实不然。大多数嘌呤在长时间烹调海鲜、排骨和各种肉类后溶解在肉汤中。喝太多含有高嘌呤的汤类,会导致血液中的尿酸越来越多,不仅会引起痛风,还会给肾脏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害,最后形成尿毒症。另外,很多人喜欢喝啤酒、吃小龙虾等,但长期保持这种饮食习惯,会使血液中尿酸含量增加,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是需要避免的。

2、不要过量喝含糖饮料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含糖饮料,比如咖啡、可乐,还有各种奶茶和果汁也含有大量的糖分,特别是可乐等碳酸饮料含有丰富的无机磷,对肾脏的损害很大,甚至会引起高磷血症。此外,长期饮用含糖饮料还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无形中会损害肾脏,甚至加速尿毒症的发展。

3、不要过量啤酒

啤酒是所有饮料中嘌呤含量最高的,人体内会产生过多的尿素氮和尿酸,会加重肾脏排泄的负担,并可能导致痛风。如果一直长期性地喝啤酒,就会患上肾结石或尿毒症。另外,大量饮酒会使血液中尿酸含量增加,从而导致尿酸沉积,从而堵塞肾小管,并逐渐形成尿酸性肾结石,引起肾功能衰竭,最后形成尿毒症。

如何预防尿毒症?

1、远离镉

镉是一种重金属,常见于塑料制品、杀虫剂和轮胎中。最可怕的是,食物中也含有镉,比如用动物肝脏和肾脏制成的食物,还有牡蛎和比目鱼,以及淤泥中生长的蔬菜和水果。因此,不要接触上述食物或物质。这些重金属会导致肾脏损伤,甚至尿毒症。另外,刚装修好的房子不能马上入住,因为喷涂加工所用的油漆和染料可能含有镉,镉会被人体缓慢吸收,损害肾脏。

2、调整饮食

每天多喝水、多排尿,有助于排出体内混浊气体和毒素。避免吃太多高蛋白食物,因为蛋白质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氮代谢产物,加重肾脏的负担,尽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动物蛋白,如牛奶、瘦肉、鸡蛋等,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

肾脏在人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任何器官都无法替代的,如果不想患上尿毒症,就要做好保护工作。平时多按摩脚部和腰部,有助于疏通经络,保持心脏健康。避免吸烟,补充足够的水,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发霉的食物。避免接触有害肾脏的化学物质,如汽车尾气、建筑物、杀虫剂和家用清洁剂。平时多注意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适度运动以增强肾脏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尿毒症的方法 尿毒症的预防 尿毒症

防尿毒症要充分喝水不憋尿 尿毒症怎样筛查?

尿毒症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但是尿毒症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就会加重病情,严……详细>>

尿毒症或致使胃口不佳 防尿毒症少喝碳酸饮料

尿毒症疾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伤害是比较大的,患者会表现出一些明显的症状,那么,尿毒症患者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康网小编来告诉大家吧。详细>>

女性尿毒症早期症状 少喝碳酸饮料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属于比较严重的肾病,在疾病早期,不同的性别会出现一些不同的症状。那么,在女性方面尿毒症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尿毒症如何预防?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是什么?

尿毒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因为尿毒症是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费用比较高,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对患者的家……详细>>

尿毒症伤害身体哪些系统?预防尿毒症少喝饮料

尿毒症给我们的健康造成的伤害也是不能忽视的,只要是发生尿毒症患者的生命健康就是严重的威胁。面对这样的情况,及时的了解疾病的原因就是相当关……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