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病预防尿毒症关键是降尿蛋白?降尿蛋白的6个好方法,帮你防范尿毒症

2022-05-23 08:05:05      

尿蛋白是各种肾病的主要表现,也是导致尿毒症的因素之一,需要通过多种方法加以缓解。如果肾病患者们不能将自己的尿蛋白控制在一个理想范围,那么最终会发展为尿毒症,其后果可是很严重的。

那么避免尿毒症,降低尿蛋白的方法有哪些?

1、少吃盐

如果想要避免尿毒症,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低于6克,但现在大多数的居民食盐摄入量普遍达到标准量的2-3倍,而低盐饮食可降低肾小球内压,使尿蛋白减少20%以上,对于避免尿毒症的出现有很大的帮助。

2、增加普利、沙坦类药物的剂量

普利、沙坦类药物的剂量是目前最好的尿蛋白药物,该药不良反应少,治疗尿蛋白有效率极高,所以如果要想避免增加患上尿毒症,可以服用此药。不过,很多人会发现尿蛋白下降幅度不高,而小幅下降是这类药物在肾病领域的劣势。不过这个缺点也可以通过增加剂量来弥补,在没有出现低血压的前提下,剂量越大,尿蛋白的降低越大。最大剂量应用于有耐受条件的患者,一般为常规降压剂量的2-4倍,一般不超过8倍,可充分发挥其降低尿蛋白的作用,使尿蛋白的降低率达到50%以上。需要注意的是,服药时应监测血压、电解质和肾功能。

如果采用常规剂量,患者比较放松,相关指标的监测也比较容易,省去了一些麻烦,但尿蛋白的治疗效果却大打折扣。

3、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

激素单独使用时,应大剂量使用,但激素用量大时,副作用明显增加,效果可能不是很好。甚至有些病人抗拒激素治疗,效果更差,所以可以联合应用免疫抑制剂可减少激素用量,提高疗效。对于避免尿毒症,降低尿蛋白有很好的效果。

4、中医用药

中药能显著降低尿蛋白,并且中药的应用还可以减少激素的用量,减少西药的副作用。即便是尿毒症患者也是可以通过中医治疗,提高自己的身体抵抗力,保护余下的肾脏功能能够运作。

5、利妥昔单抗

利妥昔单抗是一种靶向性药物,自本世纪初开始应用于肾病领域,利妥昔单抗可减轻难治性肾病,但在使用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后效果不好时,患者可以选择这种药物,降低自己尿蛋白,减少患上尿毒症的可能性。

6、血浆置换

血浆置换是将全血从体内取出,丢弃血浆,将新鲜血浆、白蛋白溶液、平衡液等血浆代用品注入体内,以消除致病物质,减少病理损害。

综上所述,如果尿蛋白的指标一直无法下降的话,那么患者出现尿毒症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到那时已经为时已晚了。所以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们如果想要避免增加出现尿毒症这种最坏的结果,那么就应该及时配合医生治疗,控制住自己的尿蛋白,并且定期检查,才能将尿毒症的可能性消灭。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尿蛋白的方法 尿毒症的预防 尿毒症

尿蛋白2+是尿毒症吗?肾结核会引起尿毒症吗?

尿毒症属于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是危害非常大的肾脏疾病,症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全身的水肿、食欲不振,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全身系统的感染……详细>>

有尿蛋白后3个月查出尿毒症?预防尿毒症怎么做

两年前,高先生在一次常规体检中发现尿蛋白有两个“+”,到肾内科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慢性肾炎。即将当爸爸的他,从起初的按时做检查,到后来……详细>>

6种容易患尿毒症的人群 低蛋白饮食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的出现,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一些肾脏的疾病引起的,由于肾病长期的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结果引起了尿毒症的出现。尿毒症的出现,会给大家的生……详细>>

多吃鸡蛋能预防尿毒症?教你尿毒症的预防方法

毒症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了尿毒症就会影响我们的肾脏功能。对于尿毒症患者需要忌口的和限制大量食用的食物,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据说多吃鸡……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